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共创新农村美好蓝图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说到:“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最前沿,做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对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有着重要作用。

筑牢思想根基,夯实政治基础。农村基层党组织落实落细“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牢政治方向。自觉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位指导,扎实推进乡村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通过政治思想教育,使基层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踏实笃行,做好乡村振兴事业的“螺丝钉”。

抓实党员管理,强化示范引领。农村基层党组织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落实好组织生活制度。积极运用微课堂等创新教育形式,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积极探索党员积分管理,分类管理等制度建设,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与基层管理事务的积极性。同时积极选拔返乡大学生、本地致富能手等优秀青年人才成为后备干部,壮大振兴工作队伍。在重难点问题攻坚上,开展党员亮身份做表率,组建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擦亮党徽,让党旗飘扬在战斗一线。

增强服务意识,厚植为民情怀。农村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强化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要加大学习教育力度,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内涵,在实践中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党员的重要标准,落实党员示范岗、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等制度,拓宽服务群众渠道,提高服务群众本领。聚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团结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以务实作风和扎实举措凝聚群众,做好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和服务群众的“贴心人”,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号召力。团结凝聚力量,共同建设乡村振兴事业。

当前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出了新要求。做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不断增强乡村治理实效,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团结带领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具体实践,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不断凝心聚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Believer,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340.html

(1)
上一篇 2023-07-23
下一篇 2023-07-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