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担当力破形式主义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了十起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中列举了包括重复转发文件、照搬照抄上级文件内容、脱离实际层层加码、工作简单化和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进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充分表明党中央抓形式主义问题整治的决心,对于切实刹住形式主义的歪风,为基层更好投入社会建设和为民做实事中减轻负担有着重要作用。

形式主义是我们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挑战,其对党群干群关系的侵害是巨大的,会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其各种表现,归根起来就是“虚浮”,表面成果显著,实则内容空空,各种作为都浮于表面,作为党员干部应当用实干担当力破形式主义。

锤炼党性,实事求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作为党员干部在平时的工作中应当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实事求是作为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身处基层,作为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实践者,要发自内心地身入群众中察实情、办实事。牢固树立公仆意识,运用好调查研究法宝,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用力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摒弃敲锣打鼓的“花架子”,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

脱虚向实,真抓实干。工作成效不是看文件发了多少,也不是标语喊了多大声。作为党员干部,言行举止群众都看在眼里,人民群众终将记得用心为民做实事的人。作为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哪里人民有需要就在哪里干出实绩,把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坚决抵制攀比搞假政绩,统计指标造假,敷衍对待工作的行为。同时也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破解“干事的不如会说的,实干的不如做秀的”干部队伍逆淘汰异象。

锐意进取,敢于担当。身为党员干部就要终身为人民服务,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矛盾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要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要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进入改革开放的“深水区”,要坚决摒弃“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思想,面对难题挑战更要敢于尝试。波澜壮阔的时代为实干担当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在攻坚克难中磨砺干事创业真本领,才能不断取得新成绩,为社会发展开新篇。

形式主义是老问题也是新问题,新的时代其出现了更多样的表现形式,力破形式主义需要党员干部共同努力,充分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才能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党员干部真正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更好为民服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Believer,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339.html

(1)
上一篇 2023-07-23
下一篇 2023-07-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