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下基层”中读懂“与民为伍”

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谌思宇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既是党的群众观点与群众工作的有机统一,也是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实践创新,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四下基层”的思想内涵,自觉做到“与民为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要“进百姓门”,在“烟火人间”中读懂“与民为伍”。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里面有民生民情,更有民意民愿。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习近平同志就提出“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的工作要求。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进万家门”是开展工作的第一步,是听民情访民意的重要渠道,是传递党的声音、情系人民群众的关键一步。“进百姓门”就是要从办公大楼中走出来、从“文山会海”中走出来,走进农户家门,走到田间地头去看一看、听一听,深入群众掌握村情民意 。

从“四下基层”中读懂“与民为伍”

要“说百姓话”,在“乡言俚语”中读懂“与民为伍”。学会跟百姓打交道,是走好群众路线的基本功,“说百姓话”就是聊那些让百姓听得懂、感兴趣的话题,聊那些能够引起百姓共鸣共振共情的话题。要从群众缺不了、少不得的“柴米油盐”聊起,看似聊的是“家长里短”,实际上聊的是民意民盼,这里面大有学问。如何提问、搭话、切入,如何既讲好“大道理”,也讲清“小事情”,要“花一点功夫”“绕一点弯子”,变“晦涩”为“通俗”,少数民族地方还要格外关注民族语言风格,让“外乡话”变“本乡话”。以此为契机,主动做让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送信员”。

从“四下基层”中读懂“与民为伍”

要“干百姓事”,在“凿饮耕食”中读懂“与民为伍”。基层干部要服务好群众,就必须深入基层,不仅要“进百姓门”“说百姓话”,还要时常“干干百姓活”,以行践言,在“凿饮耕食”中了解百姓生活,感受百姓“冷暖”。有时候百姓需要的未必是“大”,而是“小”,要从“小事情”中深挖“大能量”。时常帮独居老人打扫卫生,在农忙时节帮忙栽种锄地,为行动不便的百姓“跑腿”办事等等,看似举手之劳,实则温暖人心,往往成为提升群众满意度,衡量工作成效的关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