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见大”让宪法精神“落地生花”

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口岸街道选调生 张亦冉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如期而至。四十一年沧海桑田,现行宪法作为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时刻捍卫着人民的权利,承担了为改革开放事业提供根本法治保障的神圣使命。新时代党员干部应当以身作则,做法治建设的“排头兵”,架起宪法精神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善用“以小见大”的功夫催生出“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带动全社会将遵纪守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让宪法精神“落地生花”。

学深悟透宪法精神,以“小创新”代替“大灌输”,让“法治大餐”入味三分。宪法规定国家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富矿”,其中众多专业的法律术语,往往让理论基础薄弱的群体“敬而远之”,学起来不乏有“费劲”之感。宪法虽至高无上,但不是空中楼阁,更不能束之高阁,宪法的决策部署不只是服务于少数人,更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党员干部要自觉学深悟透宪法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不搞“大水漫灌”的填鸭式教学,也不走“一板一眼”的老路,要善于把厚重的文书法典转换成生动的民间案例,让法言法语与方言土话有机融合,使群众对法规内容听得懂、记得牢。要深入了解掌握老百姓的年龄结构、接受特点和现实矛盾,以比喻、顺口溜、漫画图解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演绎法律条文,用“小创新”代替“大灌输”,在聊家常、聊变化、聊民生中,让宪法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传播弘扬宪法精神,于“小切口”讲透“大道理”,让“普法宣传”深入人心。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真诚的信仰。要形成普遍的宪法信仰,让宪法意识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必须让普法宣传“冒热气”“接地气”。要把宪法宣传作为常态化工作,凸显“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活动主题,善于从“小切口”讲透“大道理”。精心把握选题素材,聚焦群众关心的婚姻家庭、拖欠务工薪资、邻里纠纷等热点问题,通过以案释法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把“想讲的”与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同时,丰富活动载体,线上线下双渠道打造宣传阵地,把“普法小课堂”“模拟法庭”搬进社区网格,为群众“零距离”答疑解纷;线上采用短视频、趣味学“典”等多种形式,将晦涩法条解构为通俗语言,让司法工作成效更直观可感,让普法宣传有温度、变鲜活、更走心。

坚定捍卫宪法精神,借“小镜头”投射“大效应”,让“遵纪守法”蔚然成风。“举直错诸枉,则民服。”人民对宪法法律的敬畏与尊崇,正是在一次次法对不法的胜利中、在一次次捍卫法律尊严的判决中筑就夯实的。党员干部既是学在前列的示范者、也是具体执行的实干者,一言一行都对群众有着直接、深远的影响。捍卫宪法精神要巧借“小镜头”投射“大效应”,坚持干在实处,做到以学正风,涵养新风正气。在充分学习的基础上,自觉将收获转化为谋划工作时的法治思维、处理问题时的法治方式,常怀“举头三尺有神明”之感,坚决抵制以权谋私、徇私枉法的恶行,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注重建立群众意见征求和反馈监督双向沟通机制,让群众真正参与进来,真真切切感受司法的公平正义,从而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行动自觉,在学用相长中让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05
下一篇 2023-1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