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技之光”汲取“奋进之能”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西三旗街道办事处 王秀娟

这是一场对科技创新的礼赞,是对当代青年奋发有为的最好激励。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顾诵芬院士和清华大学王大中院士获得“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殊荣,习近平总书记为他们戴上奖章,顿时在全社会掀起了一股“科技”热潮。科技引领时代步伐,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身处新时期,广大青年要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奋进姿态,大力弘扬“坚持不懈追赶前沿”的科学家精神,做好当下事,蓄好未来势。

“科技之热土”深耕厚植的是一种“用一生践行炙热初心”的爱国主义情怀。顾诵芬院士对航空事业的情结源于童年的战争记忆,这在他心里就悄悄埋下了航空救国的种子;王大中院士和一代又一代的核能工作者,用青春和汗水为我国的核能事业带来了充满希望的春天,从两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奖者的故事里,我们感受到他们内心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救国于危难”的大无畏气概。从古至今,广大科技工作者总是心怀炙热与无上追求,他们用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一直的努力拼搏践行着科技力量下的爱国主义情怀,特别是在应对残酷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科技”一词渐渐走入大众视野,植入百姓身边,让每一位中国民众切切实实感受到科技的伟大力量,这将是国家科技发展的使命征程,也是一场伟大的爱国主义教育。

“科技之精髓”薪火传承的是一种“倾一生心血勇攀高峰”的科学创新精神。以顾诵芬院士为代表的中国航空人秉持一股不服输的信念,克服万难也要设计出中国人自己的飞机;以王大中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独具长远的战略眼光,紧紧瞄准国际先进核能技术前沿,明确了未来三十年的技术发展路线,从两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奖者的故事里,我们感受到了爱国、创新、奉献和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看到了他们身上科学家精神迸发出的力量。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勇敢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倡导全社会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这将是一代又一代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星火传承,也是党和国家建设事业的千秋万代。

“科技之光芒”闪耀彰显的是一种“勇立潮头敢为天下先”的大国担当典范。面对当下激烈的国际竞争,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马克思、恩格斯认为“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我们党必须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尊重关心科技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要多出高水平的原创成果,为不断丰富和发展科学体系作出贡献。”身处伟大历史的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大力弘扬敢拼搏、能坚持的科学家精神,砥砺“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激扬“敢为天下先”的创造豪情,穷尽几代人的干事创业决心彰显大国担当,绽放科技之光,这将是大国奋进的漫漫征途,也是一场轰轰烈烈的科技之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