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当“该快时快 该慢时慢”

辽宁省东港市黄土坎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谭普元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有序开展。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既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也是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途径。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调查研究的“快慢”之道,用好用活这一传家宝,做到“下基层、搜问题、解困难”“摸实情、研对策、纠根本”等快慢结合,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破解难题的实际成效。

要立足于实干,拿出“四不两直”的行动力快速下沉基层,“躬身入局”逐步摸清实情。“涉浅水者见虾,其颇深者察鱼鳖,其尤甚者观蛟龙。”真实有用的情况、深层次问题往往被浮在表面的现象所覆盖,只有“扎”得下去,才能“捞”得上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跋山涉水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先后深入24个贫困村调研,而且年年去、常常去,彻底了解情况后提出精准扶贫战略。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标杆,延续我党“一竿子插到底”的干事精神,拿出“四不两直”的行动力下沉到“老少边贫”地区去,放下“官架子”,与群众同坐“长板凳”、同说“乡土话”、同喝“一壶茶”,真心实意地融入群众中倾听呼声、真情实感地关心群众的困难疾苦,以“想为”的境界设身处地从“群众视角”找问题、厘思路,对于群众反映的情况,及时汇总、做足功课,力争做到“真、全、透”,切实掌握百姓最真实情况。

要致力于求真,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判断力快速搜集问题,“深思细悟”徐徐研究对策。发现问题、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党员干部开展调研时要拿稳“放大镜”,练好“看功”、增强“眼力”,把每一个“难点堵点”都看得清清楚楚,在细致观察中“解剖麻雀”,透过表象看清问题的“庐山真面目”,精准找到解决问题的“拦路虎”。对此,习近平同志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刚到宁德工作时,他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走遍了闽东九个县市,结合看到的实际情况总结出了闽东三大特点、三大短板、三大优势,并借此提出了“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为闽东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向习近平同志对标看齐,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判断力迅速搜集堵点难点淤点问题,“追根溯源”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病源机理,“深思细悟”找出破解难题的方法措施,真正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

要讲求于成效,拿出“立行立改”的执行力快速解决困难,“靶向施策”循序纠治根本。“编筐织篓,重在收口。”发现问题、制定措施说到底只是一种方式和手段,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困难、更好地服务群众。毛泽东同志曾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再好的调研成果,如果没有转化为有力有效的具体行动,就是“纸上谈兵”。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调研要坚持效果导向,把调查研究的落脚点放在为民解忧纾困上,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坚决杜绝停在“嘴上”、留在“纸上”,以“立行立改”的作风快速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辅以靶向施策慢慢纠治问题根本,以“管长远”的恒心持续推动决策理念从“纸面陈述”到“落地解决”,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实现调查研究的“破圈进阶”,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