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大市场寻宽视野,找准“四向”用好“四力”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热潮正在全国各地热烈涌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应当按照主题教育统一部署要求,根据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企业党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面向市场、客户、上游以及企业职工,突出问题导向,研究情况、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查堵点、破难题,摸清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

调查研究需要“咬定青山”,通过调研向市场激活生命力。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调查研究,面向市场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尤其需要注意杜绝“踩点式”的走马观花、“盆景式”的只看不问、“报喜式”的探访政绩、“脱节式”的回避落实,皆是忘记了调查研究的初心。要推动党员向市场循脉问诊,了解市场发展规律,及时锚定市场蓝海、发力新赛道。要树牢新发展理念,通过调查研究进而更深刻认识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是大国经济、强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要紧盯市场改革的关键环节,鼓励党员咬定新“青山”,研发党建新项目、形成党群新业态、充实党味新活动,全面激活非公企业面对市场改革与发展的生命力。

调查研究需要“穷且益坚”,通过调研向客户传递感染力。面对客户群体做好调查研究有利于帮助非公企业坚持走群众路线,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面对客户多元化的需求,秉承“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要提高调查研究对象的广泛性、内容的针对性、方法的多样性和成果的有效性,切实加强党建统领、密切党群关系,注重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相结合,忙在点子上,谋到关键处,每年聚焦几件事,有抓手、有载体,形成光亮鲜明点。要通过客户调研,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情怀,精准描绘客户画像,以创新党建品牌做精细化运营,向目标发力,才能向客户传递感染力。

调查研究需要“上下求索”,通过调研向上游更新生产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当前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坚定信念,秉承“上下求索”的态度向上游产业开展调研方可更新生产力。要坚持以一隅谋划全局,坚持党建统领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所以调查研究要关注所处行业的全产业链,了解清楚行业蓝海到底存在于哪条赛道,及时抓住机遇,改进生产力和生产方式。要顺应时代发展和技术迭代升级,聚焦产业集群、抢抓数字时代发展机遇,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在细分领域靠党建找到抓手,形成方法论,才能对外输出,反哺生态。

调查研究需要“绝知躬行”,通过调研向职工输送创新力。非公企业党组织要想做好调研工作,归根结底不能只调不研。“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通过主题党日、职工大会、企业党群座谈会等形式,使得全体企业职工明白此次开展调查研究对于企业发展、个人进步、技术创新的重要性,鼓励职工“躬行”调研,这既不是如暗访般悄无声息,也不搞文山会海开局布阵;既不记点看时步步走程序,也不无病呻吟人人都发言;既不高举旗子喊着口号进点去,也不卷起旗子不打招呼撤队伍。要充分调动非公企业党员干部积极性,尤其是在调研企业职工需求时,更要做好率先垂范,必须深入生产、服务一线了解落实情况,到现场心里更有触动,到一线更能找到办法,到职工心里更踏实。必须坚持朝下看、往下跑、向下钻的拼劲,才能确保迅速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知岙签约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751.html

(3)
上一篇 2023-10-16
下一篇 2023-10-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