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贯之讲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23年河北省定向选调生、保定市易县水利局(易州镇韩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魏冰洁  在主题教育中,讲好专题党课是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的重要手段和基本途径,是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之一,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有效途径。广大党员干部须“一”以贯之讲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刻不停”理论学习,磨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耐心,讲“新”专题党课。抓好理论学习是贯穿此次主题教育始终的首要任务,也是专题党课的置顶内容。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火热开展,理论学习要跟得上。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理论学习是一个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的过程,要下实打实的功夫、学深悟透。广大党员干部要想讲好理论学习、讲“新”专题党课,就要先备好课,要拿出钻的精神,坚持深入学习,筑牢理论基础。坚持读原著学原文,及时跟进学习最新讲话和指示,做到温故知新、常学常新。要当“好老师”“讲好课”,要将“高大上”的理论转化为“接地气”的言语,将“书本上的话”变成“家里常说的话”,将党的新理论新政策讲清楚讲明白,善于利用各种平台,持续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让专题党课讲“新”。

  “一丝不苟”调查研究,磨砺“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细心,讲“真”专题党课。调查研究是一门致力于求真的学问,一种见诸实践的科学,也是一项讲求方法的艺术。调查研究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广大党员干部要想讲好调查研究、讲“真”专题党课,就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与群众心贴心、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紧盯群众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做到“民呼我应”“民愁我为”,把工作落实到群众的心坎上。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找准解决问题落脚点,多采取“四不两直”调研方式,进行抽丝剥茧式调查研究,以解剖麻雀的态度进行调查研究,做深做实调查研究,讲好方法、讲好思路、讲真作为,让专题党课讲“真”。

  “一马当先”推动发展,磨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恒心,讲“实”专题党课。发展是第一要务,主题教育要落到发展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想讲好推动发展、讲“实”专题党课,就要坚持实践作为,问需、问计、问策、问效于民,将群众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愁记在心中、践行在工作生活中,聚焦群众“所呼所愿所盼”,聚焦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敢破坚冰、敢攻堡垒,坚持把党的主张同群众生活实际结合起来,把党的政策同人民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劲头,锐意进取、拼搏发展。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用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回应期盼,用夙夜在公、勤勉作为干出成绩,让专题党课讲“实”。

  “一针见血”检视整改,磨砺“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讲“精”专题党课。检视整改是落实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的重要途径,检视整改成果直接影响主题教育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想讲好检视整改、讲“精”专题党课,就要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要有政治敏锐度,在检视上动真格,在整改上求实效,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在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开展检视剖析,深挖问题根源、找准症结所在,及时建立“问题清单”“工作账单”,要做到限时整改、按时完成、及时“回头看”,要始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不断延展检视整改工作的深度和精度,让专题党课讲“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