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话基层干部

重庆市綦江区通惠街道办事处 杨杰予

难得回到家乡小镇,晌午时分,天下起蒙蒙细雨,雨丝沿着青瓦白墙滴落到泥土里,沁润在青绿间……家乡氤氲在春日中。春雨如酥、草色一新,望着这春雨,不禁驰思遐想,这何尝不是基层青年干部的样子呢?

春雨“山中一夜雨,树杪百重泉”,青年干部当“志存高远”。一夜春雨后、山间飞泉聚,雨滴汇成泉水小溪、汇入河流大海,终汇成磅礴伟岸。“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一个人只有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来,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中国“氢弹之父”于敏,将一生献宏谋,致力于中国核武器研制事业,填补了中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对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国防实力的增强作出了开创性贡献;“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以满腔爱国爱民之心,一稻济世、万家粮足,为解决中国人民的温饱问题做出了贡献,为世界和平和社会进步树立了丰碑;“改革先锋”屠呦呦以济世仁心,60多年来致力于中医药研究实践,发现青蒿素,有效降低了疟疾患者死亡率……作为基层青年干部,当自觉树立起“以天下为己任”的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努力为推进党和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春雨“只要功夫深,滴水能穿石”,青年干部当“练好本领”。春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顺着屋檐滴落在地上,时间久了,也能把石头滴穿。朝着对的方向,持之不懈努力,终能成就难能的功劳。艾爱国秉持“做事情要做到极致、做工人要做到最好”的信念,在焊工岗位奉献50多年,攻克数百个焊接技术难关;林占熺数十年如一日,攻坚克难,在一线研发和推广菌草,带领宁夏175万户农牧民脱贫致富,让菌草造福世界……能力和本领是成事之基,基层青年干部当在基层的沃土中不断成长成才,在深入实践中察民情实际、在学习提升中强工作本领、在积累历练中长工作经验,扎扎实实推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努力成长为工作的“行家里手”和“业务尖兵”,锻强能担善任的“宽肩膀”、干事成事的“真本领”。

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青年干部当“实惠民生”。春雨随着春风在夜里悄悄地落下,悄然无声地滋润着大地万物,催生万物生长、焕发勃勃生机,大爱无言、无私奉献。明宣德五年,明朝屡遭水旱灾害,明宣宗召见内阁首辅杨士奇讨论下诏宽恤免灾租税等事,杨士奇于是请奏免除百姓所欠的薪鱼钱、减官田租赋、清理冤假积案等建议,使百姓获益,为仁宣盛世奠定了基础。基层青年干部作为最接近群众的干部,是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利器,当始终葆有为民情怀,当好造福百姓、润物无声的人民公仆,既有扎根基层、躬身实践的实干担当,也有但行好路、无问西东的无私淡泊,以“期使四海皆衽席”的竭诚为民和“一片冰心在玉壶”的纯粹无私,在履职岗位上持续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书写好我们的履职答卷。

(0)
上一篇 2023-04-01
下一篇 2023-04-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