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潜山:向“新”发力“老有所学”再续新章

安徽省潜山市委组织部 朱伟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为进一步满足老年学员多样化、特殊化需求,第一时间收心归位、起步开局,以更振奋精神、更提高效能,不断将步子迈得更前一点、工作干得更实一点,持续优化思想建设、教学建设、宣传建设,努力打造潜山“老有所学”行动新高地。

锚定“老有所学”主基调,实现思想建设新提高。目前,潜山市60周岁及以上老龄人口为11.0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4.04%,已经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为应对“银发浪潮”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发展老年教育事业、加强老年学校建设、满足城乡老年人文化生活需求是推进“尊老、爱老、乐老”社会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其中,“老有所学”作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暨暖民心行动,各级责任部门务必要站稳立场、全力配合,充分认识建好老年学校、办好老年教育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意识、落实举措,“下决心”“下狠心”开展工作、规范教学。实践已经证明,各级老年学校是进行“老有所学”的最好场所,是实现“老有所乐”的高效渠道,更是激发“老有所为”的有力平台。各行动专班务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更加主动作为、更加贴心暖心的实际行动,构建更加有力度、有温度的潜山“老有所学”社会保障。

筑牢“老有所学”主阵地,实现办学建设新拓展。综合前期工作开展,各行动专班要充分巩固现有的办学成果,进一步总结实际行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努力在建设教学体系、完善设施配套、提升软硬件实力上“下功夫”“做文章”。一是突出“实”字,完善管理。要着实对标对表,精准完成台账资料建设,结合各级老年学校教学场地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规范化、常态化的教学管理体系。二是突出“专”字,强化队伍。要注重加强老年学校工作队伍和从教队伍建设,聘请具备丰富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并热心老年教育工作的同志担任老年学校兼职教师,保证各级老年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教学规范。三是突出“活”字,提质增效。构建“点单式”机制,广泛收集老年朋友对老年教育的意见和建议,筛选地方特色鲜明、老年学员喜闻乐见的教学内容,着力实现“老有所学”与群众需求的“无缝贴合”,引领潜山老年教育“新潮流”。

扩大“老有所学”成效面,实现宣传引导新突破。“老有所学”行动对于老年人来说是一个新的暖民心“好政策”,这就要求各乡镇村居负责人、联络员,各学校业务员、办事员,积极走访入户,深入老年朋友家中,通过宣传册、一封信、政策宣讲、家长会等方式做好线下推广工作。要形成示范带动,发挥参学人员“先锋队”“宣传员”作用,组建老年学员志愿者服务团队,全面参与到“老有所学”各项宣传工作中。要着力以点带面,充分发挥老年音乐、书画、诗歌等艺术协会的领导作用,组织在人民公园、休闲广场等人口集中、流量充足的地点,通过举办书画比赛、文艺汇演等大型集体活动,进一步塑造“老有所学”社会氛围。要积极拓展第三课堂,激活“老有所学”数字赋能。宣传指导全市老年人注册“安庆老年教育”微信公众号,积极引导参与线上免费课程学习,搭建“灵活学”“闲时学”智慧平台。让更多老年学员学得了、学得会、学得好,不断营造“好口碑”“好质量”的社会反响,持续提高全市老年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

(0)
上一篇 2023-02-16
下一篇 2023-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