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发起挑战 年轻干部如何克服“本领恐慌”

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五龙乡党建办 李志博

近期,ChatGPT已经爆火出圈,作为一款AI聊天程序,它的回答流畅和智能,让众人惊艳不已,但一个巨大的恐慌也浮出水面:ChatGPT能否取代一部分人的工作。作为年轻干部,常常出现“不会写、不会说、不敢干”的本领不足,工作可替代性强,从而陷入“本领恐慌”的焦虑之中。面对“本领恐慌”,年轻干部必须提高自身能力素质,主动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做到“眼中有光,脚下有路,心中有底”,方可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克服“本领恐慌”,需挺起精神信仰的脊梁。年轻干部正是“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时期,精神信仰是青春之帆的掌舵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面对困难和挑战,年轻干部要“眼里有光”,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从党史国史、伟大斗争中读懂初心使命,坚定精神信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用旗帜引领方向,及时从信仰中汲取力量,直面“本领恐慌”,主动“破局”,拿出逢敌必亮剑的精神,攻坚克难,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

克服“本领恐慌”,需饱含实干为要的情怀。“白马长枪飘如诗,鲜衣怒马少年时”,年轻干部正值干事创业、成长成才的大好年华,但是有些年轻干部却常常念叨“老了老了,卷不动了”,看似是身不由己的理由,实则是不担责、不作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能躺着绝不坐着,能忽悠绝不实干,归根结底是其面对“本领恐慌”选择屈服,是典型的“躺平式干部”,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更是党纪国法所不容。而作为年轻干部,要向“躺平”说“不”,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年轻干部的脚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道路,没有捷径,唯有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功成不必有我,功成必定有我”历史担当,拼搏进取,砥砺前行。

克服“本领恐慌”,需常怀虚怀若谷的意识。年轻干部在参加工作初期往往会心浮气躁、缺少经验,很多事情都是凭自身主观意识判断,看待问题不准确,缺乏群众意识,一旦发现自己做错了,就会陷入自我怀疑的“本领恐慌”之中,因此年轻干部不妨先“向下扎根",不要急于求成,应主动深入基层,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群众的心头,带着一颗真诚为群众服务的心,深入基层,诚诚恳恳听民声,向人民学习,从人民群众中吸收改革创新的活力与动力,拜人民为师,不断汲取营养、成长进步,才能做到心中有底。

(0)
上一篇 2023-02-18
下一篇 2023-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