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榧香悠长 悟选调“三思”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稽东镇人民政府 范赡文

“木名文木,裴然章采”漫步位于深山中的“千年香榧林”,我与闲坐村民攀谈,从育苗培植到攀爬采摘,从沤堆熟成到炒制销售······头顶榧木葱郁,鼻息间榧香馥郁,观其形、品其性、得其神,倏然感悟选调生当如香榧,需得兼具勇毅之胆、坚韧之志、奉献之心,见坎坷而不退,遇险峻则更勇,方能奋马扬鞭、从容前行。

有“榧”蓁蓁,一思“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勇毅。作为侏罗纪时代的孑遗植物,香榧耐干旱耐贫瘠,沙、石、灰、砾皆可适应,还能扎根于裸露的岩石缝隙之中。选调生当如香榧一般将根深扎基层,主动冲锋到最艰难的战场,承担起最艰辛的职责,磨练“敢攀崔嵬峰,敢涉险峻滩”的勇气,锻造百折不挠、矢志不渝的拼劲。刀磨于石、玉雕于砣、人练于事,常历艰险,才能在大风大浪中勇立潮头,成为奋楫扬帆的弄潮儿,常经磨练,才能在大战大考中从容应对,当好破旧立新的排头兵。

有“榧”莫莫,二思“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的坚韧。香榧新苗种下七八年后才开始结果,在植物中已是少见,横跨旧历三年才育出的成熟“三代果”更具别样的馥郁芳香。功成,非成于成之日;事起,必起于微末时。选调生初入岗位,要有“大鹏一日同风起”的豪情壮志,更要有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坚毅耐力,在思想上厚植百折不挠的奋斗决心,在学习上秉持虚怀若谷的谦逊姿态,在工作中笃行脚踏实地的真抓实干,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于细小处做大文章,于行动中见真信仰,跬步以千里,聚芒为烈焰,累土成高台。

有“榧”萋萋,三思“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奉献。榧木可闻可赏,为材亦具“美观坚实、耐水生香”等优点;榧果可煮可炒,入药更有“杀虫消积、止咳定喘”等功效。正如选调生服务基层,应始终坚持群众思想,树牢群众观念,贯彻群众路线,想民之所想,忧民之所忧,盼民之所盼。“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读有字之书,更应勤读无字之书,常常俯下身去田间地梗感受深耕易耨之艰辛,屡屡迈开步去屋舍院落了解生息起居之难处;时时融入情去灶前凳头探析一饭一食之不易。以榧为“镜”,修无私之心,行大公之事。

“祝君如此果,德膏以自泽。愿君如此木,凛凛傲霜雪”愿选调生们皆能携一缕榧香常伴,一思勇毅,二思坚持,三思奉献。三思而后行,常思以常行,笃行则至远,万里终可期。

(0)
上一篇 2023-02-18
下一篇 2023-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