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日记:从“驻村”到“助村”

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兴泉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詹久其

2020年12月,我来到云南省华坪县兴泉镇干箐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两年的驻村时光,我从当初的懵懵懂懂“驻村”到了如今坚定信心“助村”,这期间哭过、笑过、感动过、也努力过,最大的感受就是“脚上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

2020年12月3日(星期四)天气:晴转多云
初来驻村的“萌新”乘风破浪

“她是新来的工作队员,党组织关系已经转到咱们村了,以后就是咱们干箐村的人啦!”村书记在入职会议上热情介绍,打消了我一路上的顾虑。初到干箐村,正值村“两委”换届期间,会上,村书记开始布置入户宣传工作,确保广大群众能及时准确了解选举相关规定。会后,我找到村书记,小声地说:“不太清楚什么是村“两委”换届“一肩挑”,不敢去老百姓家里,怕解释不清楚”。村书记递给我一本《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让我回去认真学习,明天开始,跟着村干部入户学经验。

白天入户宣传,我是村干部身后的小跟班。晚上回到住处,我是查找资料、狂补知识的小“书虫”。再到村民家中走访,我也能有问必答,说得头头是道。我既是“宣传员”,更是“联络员”,既要做好与乡镇的对接,又要联系好选民,协助做好组织工作。经过大家不懈努力,干箐村完成书记主任“一肩挑”,实现一次性选举成功率和组织意图当选率“2个100%”。这次村“两委”换届给我上好了选调生涯的“第一堂课”。

2021年4月6日(星期二)天气:晴
群众口中的“詹姑娘”渐入佳境

“小詹,我家闺女马上要高考了,她最近紧张得睡不着,你读过大学,周末她回来你可以和她谈哈嘛,拜托了”。一到办公室,6组的李阿姨便着急地拉着我说,我笑着请她坐下,并倒上茶水,了解情况后给她肯定答复“李阿姨,您说的我都记下了,周末的时候我会和小妹好好聊聊的,同时考虑到您家的情况,也会积极向镇里面申请‘金秋助学’奖学金,也好减轻您家的后顾之忧”。送走了李阿姨,又接到了村书记的电话,赶往纠纷现场。

“大娘,您家地里的情况我已经了解了,我会耐心地帮你协调,解决你的诉求”,干箐村3组两户群众的土地边界划定不清楚,导致每年播种季节,两家吵得不可开交,经找来村干部和当事人协调,最终解决了矛盾纠纷。当我听到“詹姑娘,你又来入户了?来我家喝点水嘛”这些话语时,我开心中带着欣慰,村民对我的称呼终于从“那个大学生”换成了“詹姑娘”,我与村民的距离更近了。

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天气:晴
在一心“助村”中勇毅前行

时光飞逝,两年驻村期间,我利用村委换届、人居环境检查、疫情防控等契机对干箐村9个村民小组进行了大致走访,共走访102户,笔记本上记满了每一家的人口、田地面积、收入来源、存在困难……还有一张张画满简笔“小房子”的地理位置图。

在走村入户过程中,我发现干箐村5组道路损毁严重,路面狭窄,影响村民正常出行,结合实际情况,我将选调生工作经费用于“为民服务办实事”,帮扶干箐村5组实施道路扩宽工程,带动解决5组花椒运输、粮食生产及农民出行等生产生活问题,可以极大地改善群众的出行难问题,受益群众达30户139人。当我想到来年花椒成熟时,5组的花椒香将弥漫在这条路上,心里那叫一个甜滋滋!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二十二岁初来“驻村”的我学着前辈的样子丈量土地,二十四岁一心“助村”的我脚踏泥土芬芳,既“仰望星空”,更“脚踏实地”。我将慎始如终、继续扎根基层,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真正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1)
上一篇 2023-04-27
下一篇 2023-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