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须做强做优做大。新形势下,组织部门要以更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的发展优势。

坚持党的领导,为国有企业发展把握政治方向。国有企业的发展,必须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仅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更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毫不动摇。一方面国有企业要把加强党的建设的“根”培育好,要坚决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另一方面国有企业也要把加强党的建设的“魂”培育好,要把立根固本、补足精神之“钙”作为根本政治要求,要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制度学习,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筑牢思想理论基础,以坚定的信念和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推动国有企业发展。

加强支部建设,为国有企业发展建强基层堡垒。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建设坚实的国有企业党支部,是提高党建质量、推动企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石”。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配齐配强培优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发挥“头雁”作用。要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企业、进车间、进头脑,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切实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逐步建强国有企业基层战斗堡垒;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让党员身份亮起来、作用显出来、形象树起来,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凸显。要通过“党员在一线”工作机制,帮助完善企业文化,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增进国有企业员工的认同感。

锻造人才队伍,为国有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国有企业要发展好,就离不开一支硬实的人才队伍。一方面国有企业要重点实施好“人才强企”战略,在管理型人才、技术型人才的引、育、管、用中下足功夫,不断探索人才发展路径、健全人才工作机制、优化人才创业环境,用“硬核”的人才政策,实现“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打造一流人才高地;另一方面国有企业也要抓实国企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作风建设,要着力完善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选贤任能制度,完善构建国有企业选拔任用体系、从严管理体系、正向激励体系,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大力发现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源源不断把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吸收到国有企业发展的中坚队伍中来。(刘瑾璇)

来源: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委组织部

(0)
上一篇 2024-03-16
下一篇 2024-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