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本”里领悟“大民生”

贵州省赤水市官渡镇人民政府 陈钲

基层干部下乡往往会随身携带一个手掌大小的工作记事本,用于记录走访发现的情况和问题,是走访入户的“标配”。“小本本”里面蕴含的是为民务实的初心,纾解民困的信心和敢于担当的决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走访入户中善用“小本本”思维,从“小本本”里领悟“大民生”。

“小本本”传承优良作风,带去国家在乎的事。党的生命线就是坚持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本本虽小,但体现党员干部是否经常下乡调研,是否将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是否件件事情有回音。群众表达,干部记录,“小本本”带去的是党员干部对群众尊重的优良作风。党员干部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亲自到基层、到农户家里谈谈家事、拉拉家常,和群众“坐一根板凳”,多讲“群众话”,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通俗易懂的话传达出去,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不断增进群众认同感。

“小本本”收集民情民意,写满群众关心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往往就是“民之生计”。民生一头连着初心,一头连着民心,“小本本”勾勒的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景图”,记录的是对幸福生活的“纪录片”。广大党员干部要站稳群众立场,树牢群众观点,从群众的生产生活小事入手,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如更便捷的交通、更实惠的保险、更稳定的就业等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大到衣食住行,小到柴米油盐,心系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把群众所想所盼用实实在在的文字记录下来,把群众的愿望体现到具体措施中,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小本本”记录点点滴滴,留下基层感人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回忆起在梁家河插队时深情指出:“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小本本”目的不仅在于解决问题,更关键的是在此过程中建立起和群众的血肉联系,考验的是党员干部“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思想定力和“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政治觉悟。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的七年时光里,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带领村民打淤地坝、挖井、建沼气池,这一幕幕宝贵的经历,正是构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实基础,都是在基层中得来的珍贵经验。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经常下乡走走看看,躬身“三农”实践,思考共同富裕难题,同广大基层人民群众培养深厚感情,于一笔一划中领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真谛。

(0)
上一篇 2023-03-31
下一篇 2023-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