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四转变” 按下乡村“美颜键”

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选调生 黄少春

近日,“24岁女大学生张桂芳回村选村长意外当选”登上热搜,从她进村“上班”分享当“村长”的经历中,从三家村的不断“美颜”中,读出了“角色之变、追求之变、思维之变、行动之变”。

从“箐箐校园”广袤农村”的角色一变,“空心村”成了“创业村”。2019年,毕业于天津农学院的张桂芳留在天津创业打拼,2020年村里换届时,村支书人选成了难题,大家想着选个年轻、有精力、有思路的“村长”,在接到村干部的电话后她选择回到家乡参加换届选举。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选举,却高票当选,“意外”当选其实并非意外,其背后是她一直秉持的“如果年轻人能回村发展,也能给村里带来活力”的淳朴初心,是年轻人“盯上农村之痛,关心农业发展、关注乡村振兴”的为民情怀,因此她也成为了“引导大学生回乡创业,把年富力强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村‘两委’班子”的典型案例。

从“时尚白净”到“皮肤黝黑”的追求一变,“负债村“成了“富余村”。三家村常住人口只有400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占据80%,张桂芳刚接手工作时,村里负债百万,工作进展遇到瓶颈,在父亲和朋友的激励下,她决定继续试试。一个喜欢追求时尚、皮肤白净的青春女孩开始不那么在乎外在形象,一心投身于修路、铺水管、清理河道等村容整治中,村里第一个图书馆、第一个篮球场、第一个公共厕所、第一个电影院……都是她“皮肤黝黑”的见证。如今,“彩虹村”的创意经报道后,村子不仅拿到整治环境的奖金,还成为旅游打卡地,逐渐从“负”村转向“富”村。

从“890票”到“200万赞”的思维一变,“普通村”成了“网红村”。乡村振兴,有“人”才能振兴。作为“95后”,张桂芳对这句话的理解更加深刻,她用新玩法让村子火出圈,把自己的经历利用网络发布出来,现身说法,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参观,劝说更多人加入乡村振兴的队伍。”村民需要“年轻有为的村干部”“知识丰富的村干部”,与此同时,年轻人也需要农村这个“广阔舞台”,她于2020年12月25日以890票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是村民和她之间的故事,但短视频的200万赞,是她和广大年轻人之间的故事。

从“口言躺平”到“充满干劲”的行动一变,“破瓦颓垣”成了“彩虹家园”。虽然上岗前“口言躺平”,但她没有一天懈怠过,她几乎24小时在线为村民处理事务,像是一个信息收集中心,能自己处理的先处理了,不能的就转给相应的负责人。如何让乡村更有吸引力?如何吸引更多的客商?为了把问号“拉直”,张桂芳借助平台、利用流量、抓住机会,从“动员”到“动手”:修乡间小路、播放普法知识视频、设立留守老人免费洗衣日、开设周六电影院、争取救灾物资、寻找墙绘师、流转旧土地、种植新产业……她晒黑了,但却使“破瓦颓垣”变成了“彩虹家园”。

(0)
上一篇 2023-03-31
下一篇 2023-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