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西藏展新颜 高原儿女尽欢颜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康马县康马镇人民政府 张波

春到高原逢盛世,雪域欢歌颂党恩。3月的高原,春风拂绿草木,大地勃发生机。古城拉萨,碧空如洗,古树掩映,经幡飞舞,金色朝阳洒满大地;布达拉宫广场上,五星红旗,猎猎飘扬。在这个伟大而庄严的时刻,珠峰含笑,雅江欢腾。全区各地360多万西藏各族人民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为伟大的党而欢歌,为美好的时代而抒怀,喜迎3·28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

时光无言,历史记忆鲜活如昨。64年前的春天,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第一次获得当家作主的权利,成为国家、西藏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从此“雪山啊闪银光,雅鲁藏布江翻波浪,驱散乌云见太阳,幸福的歌声传四方……”从1959年到2023年,站在时间的节点上回眸远望,更能清晰感受到党治藏稳藏兴藏,赓续梦想、矢志复兴的奋斗历程。64年弹指一挥间,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胼手胝足、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幸福西藏展新颜。

岁月不居,辉煌成就激荡人心。64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支援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拼搏实干,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在稳中求进中奋发有为,“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高原儿女尽欢颜。西藏各族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康庄大道,奏响了一曲曲改天换地的壮丽凯歌,谱写出一部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铸就了一座座开天辟地的不朽丰碑。

从一穷二白、百业凋敝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到360多万人民脱贫奔小康,今天的西藏,水电路讯网四通八达,科教文卫保全域覆盖。15年公费教育全面实施,医疗卫生机构覆盖城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日益深入人心;包虫病等地方病得到历史性消除和防治,全区人均预期寿命由35.5岁增加到72.19岁;全面消除“无树村”“无树户”,草原综合植被覆盖率47.1%,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不少群众吃上了“旅游饭”“生态饭”,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文化事业空前繁荣、特色产业突飞猛进、创新创业风生水起。如今,“四件大事、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早已成为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耳熟能详的词汇。一个又一个重点工程支撑着西藏发展,一批又一批援藏项目改变着西藏面貌,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的足迹丰富着西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史,并深深铭刻在西藏各族人民心中。

一项项发展成果,折射出党和国家对西藏发展的巨大支持,饱含着西藏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辛勤耕耘,充分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无比优越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无比正确。从制度的新生,到发展的跨越。历经风雨,社会主义新西藏巍然屹立在世界之巅;豪情满怀,360多万西藏各族人民正阔步走在“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大路上。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就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迈向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光辉引领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团结带领下,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蓝图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倾情勾勒多彩高原、大美西藏的斑斓画卷,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奋勇前进!

(0)
上一篇 2023-03-31
下一篇 2023-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