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守护乡村振兴之路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17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强调,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要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家的复兴必然要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发人深思,为乡村振兴指明方向,广大党员干部要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之美助推乡村振兴,让绿水青山之光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青山绿水构筑良好生态,聚集产业发展

环境破坏的代价是巨大的,以环境换经济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良好的人居环境、生态环境是发展的前提,也是发展的动力。乡村振兴的基础在于产业的振兴,产业振兴的基础在于农业的兴盛,农业兴盛的基础在于良好的生态,良好的生态为农业的兴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当前,绿色农业大行其道,在社会上反响强烈,群众对于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农产品尤为偏爱,良好的生态在助力绿色农业的同时,其绿水青山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本就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馈赠,置身其中可以忘却忧愁与烦恼,是天然的休闲场所。广大党员干部,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做好乡村产业,就要抓住绿色农业与休闲观光这两条根本之路,通过在本地的细致走访考察,在了解当地的气候地理环境及其他因素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宜的农产品与合适的休闲地,打造独具特色的绿色农产品与休闲方式,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青山绿水广聚天下英才,乡村振兴蓄势待发

乡村振兴的前提是人才的振兴,人才是创造一切的前提,在当前新农业模式、新的乡村生产关系的背景下,我们都急需一批高素质人才。但高素质人才大都聚集在城市,乡村高素质人才较少,乡村是田园风光、农家特色、山水宽广,有别于城市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灯红酒绿,有着一份恬静、淡然之美,乡村的独特之处,正是广大党员干部牵引人才到乡村的机会,我们要充分把握乡村独有的特色风光,以灵活机动不拘泥形式的方式牵引人才,让高素质人才在下乡工作的同时感受乡村气息。不一定非要让高素质人才到乡村工作,而是让高素质人才灵活移动,可以固定时间到乡村给我们的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培训,传授新的知识,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给予我们帮扶与指导。

青山绿水监管常在,制度保障乡村未来

“荒凉的戈壁长不出庄稼,恶劣的环境留不住人”,良好的生态是保障产业和人才的基础,良好的生态是乡村振兴的支撑点,良好的生态才是乡村振兴的灵魂。要以生态之美谋未来,进而让乡村可持续发展,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就要营造当地良好生态,在现有基础上,加强对可能污染生态的各产业进行细致督查,同时发动群众监督,确保无新增污染源的产生;然后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综合运用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两种手段,因地因时制宜、分区分类施策,努力找到生态保护修复的最佳解决方案,确保乡村的天空更加明蓝、水质更加清澈、群山更加翠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石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630.html

(0)
上一篇 2023-07-25
下一篇 2023-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