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结合”是增强历史主动的力量源泉

历史主动精神是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依据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大势,抓住历史时机,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历史发展的思想意识和精神状态。那么,历史主动精神从何而来呢?当然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源发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引领指导,根植于中华大地深厚的文化土壤,来自于“两个结合”的时代力量。

科学理论指导是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我们党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党把握历史主动的思想武器和制胜法宝。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这一科学论断,深刻揭示了我们党以理论指导上的主动把握历史主动的内在逻辑和历史逻辑

就内在机理而言,一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为我们把握历史主动指明了把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相结合的思想原则和科学方法。历史主动精神的首要内涵是尊重历史发展规律、主动把握历史规律的科学精神。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增强历史主动的根本思想武器。二是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为我们把握历史主动指明了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力量和价值立场。马克思主义是关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1945年,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写道:“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三是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为我们把握历史主动提供了基本原理与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行动指南和可靠路径。马克思主义强调人类的主观能动性。人们在把握历史规律的基础上,具有预见历史、创造历史的主动性。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顺势而为,主动作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

历史视角去看,近代以来,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告终,其中一个根本原因是没有科学理论指导。没有掌握科学理论,就无法正确认识历史规律,难以认清世界大势,也就不可能把握历史主动。可见,没有科学理论指导,这些救亡图存的探索只能算是“历史盲动”“历史扰动”,而不是历史主动,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历史进程。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在科学理论指导下逐渐把握历史主动,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正如毛泽东所说:“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

“两个结合”是赢得历史主动的成功密码

有了科学理论指导,如果只是照搬照套,搞本本主义是不行的,还需要做好“结合”的文章。实践反复证明,什么时候“两个结合”做得好,我们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就能赢得主动、取得胜利,反之,我们就会陷入被动、遭遇挫折。

新民主主义革命初期,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一度简单套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一般原理和照搬俄国十月革命城市武装起义的经验,出现了严重脱离中国实际的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王明“左”倾教条主义,使中国革命遭受重大挫折。在深刻总结经验教训基础上,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新的形势,毛泽东提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的历史任务,开始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邓小平用《礼记?礼运》中的“小康”来阐释“中国式的现代化”,可谓是“两个结合”的经典之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深化“两个结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障、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两个结合”是在新征程上增强历史主动的精神动力

新征程上,我们党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定为中心任务,可以说,这既是“两个结合”的产物,又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历史主动精神。

一方面,新征程上增强历史主动必须增强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绵延不绝、经久不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为历史主动精神提供了坚实的文化根基和丰厚的精神滋养。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和底气,也为我们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增强历史主动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另一方面,新征程上增强历史主动需要中华文化的智慧和力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我们面临着很多的严峻挑战,比如如何跨越“修昔底德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如何消除“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事实上,这些所谓的“陷阱”和“论调”都是基于西方现代化的基本逻辑的。如果我们只是在西方的话语体系中寻找答案,那么,结果往往是处处被动,而且也不可能找到解决中国问题的答案。想要在新征程上增强历史主动,需要在理论指导上汲取中华文化的智慧和力量。比如,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来源于中国的“和合”文化,包含着“和而不同”的哲学思想、“以和为贵”“有容乃大”的境界格局、“天下为公”“协和万邦”的政治理念等,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创新典范。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可以帮助我们有效应对类似“修昔底德陷阱”“中国威胁论”的挑战。又比如,共同富裕理念来源于中国古代“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大同社会理想,追求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可以帮助我们消除类似“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崩溃论”等疑虑。近年来,西方经常把他们的价值观强加给世界其他国家,我们则倡导文明包含互鉴,“和而不同”“各美其美”。可以说,这些都是“两个结合”的理论运用。由此,我们在与西方世界的对话中也逐渐变得主动起来。

来源: 学习时报

(0)
上一篇 2023-07-08
下一篇 2023-07-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