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用青春谱写宇宙交响诗

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工山镇童村村选调生 黄子遥

2023年5月30日上午9时31分,“神舟十六号”载人航天飞船顺利发射升空。“神舟十六号”任务是载人空间站工程应用与发展阶段的第1次发射,也是中国载人航天总计第11次载人发射,中国空间站即将迎来新阶段首次驻留乘组。“神十六”乘组由第一批航天员景海鹏领衔出征,同时还有航天工程师朱杨柱和载荷专家桂海潮作为非飞行员身份首次飞天。回顾三十载飞天路,中国航天人用青春把漫游太空的美丽幻想谱写成纪实的交响诗,镌刻荣誉的背后,每一步走得踏实且坚定。

胸怀“雄心欲搏南涧虎”鸿鹄之志,刻下“巡天遥看一千河”俊美之诗。从戈壁滩的一无所有出发,中国航天成为如今世界顶尖科技水平,这是多么艰难险阻的道路。王勃曾在《滕王阁序》中写道:“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一代代青年人坚守航天事业,秉持着拳拳赤子之心,才让“手可摘星辰”成为不再夸张的现实。一如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提出的殷切希望:“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青年人当志存高远,青年干部更要勇于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和新的工作任务,要敢于“挑起大梁”、学习“立于潮头”、坚持“打好硬仗”。青年干部应当学习中国航天人三万日耕耘深藏功名利禄,似九万里飞天梦圆穹顶之巅的精神;同时保持在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勇毅笃行,以“如磐信念”坚定不移跟党走,保持对党的忠诚心。以“小我”之力助推“大我”之梦,饱含艰苦奋斗精神,念民众之所念,方能解决群众之“急难愁盼”。

燃烧“咬定青山不放松”奋斗之魂,写下“羲和驭日骑苍龙”浪漫之诗。我作为前“中国航天人”,深知航天事业之艰苦不易:多少个为了项目加班的深夜、多少不能与家人朋友倾诉的“苦水”、多少亟待解决的“卡脖子”乃至空白难题……科研是一条极为“痛苦”的道路,但是这条道路并不寂寞,全国最顶尖的学者们集结在一起共同钻研,只为让宇宙见证“揽慧星以为旍兮,举斗柄以为麾”的中国式浪漫。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青年干部们在基层工作中须饱含艰苦奋斗精神,念民众之所念,保持始终如一的学习奋斗精神。只有“肚子丰满了”,才能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牵引器”;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成为共同富裕的“稳定器”;只有一代代青年人始终贯彻学习奋斗精神,才能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助推器”。青年干部要认真学习和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坚决做到为民服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将所学、所悟、所想践行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工作上。

永葆“君子之学必日新”创新精神,谱出“明日登峰须造极”壮丽诗篇。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自主创新所造就的航天科技进步,持续着提升着中国人进出宇宙空间的能力,也助推着梦想不断扬帆远航。在信息飞速发展的新时代中,基层工作中常遇“老问题”的“新情况、新矛盾”,青年干部们要学习中国航天“与时俱进、勇于攀登”的创新发展理念,努力突破日常工作里的思维定式。“办法总比困难多”,凝聚起新一代青年的智慧和创意,勇于提出新思路,积极深入基层群众之中,用新时代的方法解决民众的难题,在时代的潮流中“百舸争流”,誓当为人民服务的奉献者、开拓者、奋进者。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身处新时代,身为青年人,我们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要学会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广大青年干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凝聚实现共同富裕的强大力量,不动摇、不含糊、不懈怠地为中国式现代化增添活力。将苦读所学之识问于民、用于民,定能不负时代给予的责任,而时代的光荣定会属于青年!

努力攀登,矢志奋斗,中国航天人探索宇宙的身影将更从容自信,中国人将更好地探索,拥抱这深邃宇宙。航天路上,梦启九州,壮凌空之志;基层途中,缘定青春,铸人民之魂!

(1)
上一篇 2023-06-02
下一篇 2023-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