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当坚定法治自信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选调生 彭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定法治自信,积极阐释中国特色涉外法治理念、主张和成功实践,讲好新时代中国法治故事。12月4日是我国的第十个宪法日,领导干部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应坚定“法治自信”,做尊崇法治的“领头雁”、法治建设的“先行者”、普法宣传的“广播员”,为法治中国的建设不断添砖加瓦。

坚定法治自信即坚定“四个自信”,做尊崇法治的“领头雁”。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人类法治实践中也没有两种完全相同的法治模式。作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的时代产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诞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背景之下,又根植于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文化之中,坚定法治自信即是坚定“四个自信”。领导干部作为“领头雁”当发挥好带头作用,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维护宪法权威,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的言行,做到学用结合、知行统一,在严守党纪、真心尊法、诚心学法中践行法治,对于西方法治理论要“取其精华”,为推动构建中国特色、融通中外的涉外法治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添砖加瓦,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

坚定法治自信要着眼“靶向发力”,做法治建设的“先行者”。“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国家兴衰强盛与执法者紧密相关。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和推动者,要当好拥护宪法、践行法治的“先行者”,立好“风向标”,在系统学习法律知识中坚定政治立场,将法律法规学透、悟透、用好。领导干部应不断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思维能力,使严守党纪和尊崇法治成为价值追求和行为习惯,心中高悬法律明镜,不触碰法律红线,始终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上作好表率,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用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坚持在法治基础上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扩大开放中推进涉外法治建设,不断夯实高水平开放的法治根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满腔热忱投入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之中,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模范实践者。

坚定法治自信当富含“群众元素”,做普法宣传的“广播员”。人民群众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绝大多数”,法治社会的建设需要不断加强群众法治观念,建设法治社会、坚定法治自信必须做好普法工作。领导干部具有号召力、影响力、引领力,有在普法工作上挑重担的责任和义务,要发挥好示范引导作用,当好法治社会的推动者、守护者,形成以上带下、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将党纪国法的“规定”变为切实履行和守护的“准则”,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变为办事、决策的行为自觉。做法治的“标兵”,以身作则,引领示范,善于用“线上线下”媒体进行宣传法律,通过“主动吆喝”让法治深入群众,引导群众学习宪法精神,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阐释中国特色涉外法治理念、主张和成功实践,引导我国公民、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自觉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优良环境,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积极传播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12-05
下一篇 2023-1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