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破解“人才难题”的有“心”人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大黑河乡人民政府选调生 张星星

近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各级组织部门要重视人才在地方发展中的强劲支撑作用,坚持在引才上用心、育才上贴心、用才上尽心,着力破解人才引育留“三大难题”,全力打造人才奔涌的“新高地”。

广开贤路“引”人才,以“求贤若渴”之心“招才引智”,破解“引不进”难题。“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当今社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组织部门作为联系服务、培育人才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坚持需求导向,以契合本地经济发展为目标,聚焦重点产业和民生领域,因地制宜打造人才引进“清单”,根据实际情况靶向发力、精准引才,实现人才与发展“双向奔赴”。要畅通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破除体制机制“藩篱”,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招引观念,建立识人用人机制,多角度、多渠道识别人才、发现人才,秉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引才理念,拓展人才引进渠道,开辟绿色通道,形成“广纳人才”格局,让人才竞相“揭榜”、充分涌流。

不拘一格“用”人才,以“唯才是举”之心“用才敬才”,破解“用不好”难题。“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人才不能一引了之,不能“束之高阁”,人才工作“聚”是前提,“用”才是关键,唯有用其所能、任其所宜,才能最大限度实现人才价值。组织部门要秉持“以事任人、人岗适宜”的用人理念,从岗位需要出发,按照专业特长、能力水平,精准合理进行人才配置,提高人岗匹配度,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要积极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帮助人才克服“怕出错”的心理,鼓励人才敢于尝试、大胆突破,纠正“干得越多,错得越多”的错误思想,打破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的现实困境,让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人才“甩开膀子大胆干”,真正让人才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同频共振”。

多措并举“留”人才,以“惜才如金”之心“爱才留才”,破解“留不住”难题。“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人才聚得来,用得好,更要留得住。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组织部门不仅要懂得“诚心引才”,更要学会“暖心留才”,当好人才的“娘家人”,使之成为“常客”而不是“过客”。要想让人才真正留得住、沉得下,一方面要打造保障激励 “硬实力”,抓住人才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的痛点施策发力,完善基本的配套设施和福利待遇,建立健全人才安居保障机制,为人才提供高品质居住环境,另一方面要提升人才服务“软实力”,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推动形成尊重人才、礼敬人才的良好氛围,着力营造爱才惜才重才的人才“宜居”生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