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育留”激活人才工作“一池春水”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千岭乡人民政府 宋艳

  治国安邦,人才为急。近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着眼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人才工作作为组织工作的“三驾马车”之一,是组织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各级组织部门及其领导干部要下足“选育留”绣花功,把好“选”的关口,提升“育”的品质,涵养“留”的生态,不断繁荣人才“百花园”,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善用德才兼备“硬标尺”,千淘万漉“选英才”,蓄足人才聚集“储备库”。“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德才兼备,不仅是好干部的“硬指标”,也是各级组织部门选人用人的“硬杠杠”。做好人才工作,选人是“重头戏”,直接关乎人才质量。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历史关键期,正是用人之际,这对各类人才的素质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求提高了,选人标准也要“水涨船高”,这样才能全面适应新时代人才工作需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选人标准”,既立足本地又放眼全国更面向全球,紧扣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等重大战略需求,用于打破不合理的“条条框框”,将各方面的人才汇聚起来,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搭建施才展能“竞技台”,匠心独运“育良才”,浚通人才成长“源头水”。“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温室里长不成参天树,花盆中栽不出万年松。人才的培育,既需要“甘霖雨露”的滋养,更需要“疾风骤雨”的洗礼。各级组织部门要着力搭建人才成长的“大舞台”,教育引导各类人才尤其是青年干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招商引资等一线“练兵场”接受淬炼。要以“因材施教,分类施策”的精细化理念,根据人才专业特长和个人志向,为他们量身定制“成长套餐”,以激发“成才潜能”提升“成才效能”。此外,还要强化同台比武和量化考核,完善“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的良性竞争机制,持续放大人才成长的“鲶鱼效应”,让各类人才在干事创业的大舞台上争奇斗艳、比学赶超,在携手并进中迈向成才“快车道”。

  营造惬意栖居“好生态”,筑巢引凤“留贤才”,打造人才归港“强磁场”。“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做好人才工作,既需要“开源”也需要“节流”,防止隐形“沙漏”流失人才。“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留才工作需向内“挖潜”。各级组织部门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才爱才的浓厚社会氛围,同时要拿出留才诚意,一方面要在福利待遇、子女入学、配偶就业、住房保障以及创业创新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为人才解决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对人才的思想抚慰、工作帮扶和生活关爱,积极主动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零距离”与他们真心交朋友,细致入微当好他们的“成长保姆”,给他们以“亲人般”的感觉。此外,要在职称评定、职位晋升方面“唯才是举”,真正让各类人才“有为”更“有位”,“能来”更“能留”。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