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指导力戒“大乱炖”

安徽省安庆市委组织部 岳西县选调生 查逸涛 彭蕾

“注重分类指导”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多、领域广、差别大,若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搞“一刀切”“一锅煮”“大乱炖”,势必会陷入“左右一个样”“上下一般粗”的窠臼,容易“雨过地皮湿”,导致走过场。只有坚持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加强分类指导,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注重量身定制,实现“精准滴灌”。正所谓“十个手指有长短,荷花出水有高低”,所处层级、领域和地域不同,教育水平、工作经历、学习能力自然参差不齐,各部门之间、基层单位之间、党组织和党员之间,存在问题也千差万别。如果怕麻烦、图省事,用“一个招式包打天下”,就会导致基层云里雾里、无所适从,贻误工作。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细分不同参学对象,结合教学主体特征,做到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分类施策,推动主题教育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行动上要“主动作为”,在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不给基层添负担的基础上,做优“自选动作”,对时间安排、内容要求、组织方式做出特色性部署,使每个党员都能受教育、有提高。

要聚焦地域特性,开展“针对调研”。“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基层情况各有不同,只有积累到足够多的样本,才能切实反映区域实际情况。有的领导喜欢走专业设计的“经典路线”,热衷于奔赴模范村、产业园、示范点,而基层单位为了省心省事,也会极力推荐这些交通便捷、问题较少、群众“久经考验”的先进典型地区。这种堪称“多方共赢”的调研模式,只会狭窄视野、隐藏问题,让调研失实、决策失真。“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要拒绝“示范样板”,多走“背阴胡同”,在“隐秘的角落”深挖鲜有留意的特殊问题,坚持做到在一线掌握情况、在一线领导指挥、在一线纾难解困,与群众围坐在一个桌前,共话柴米油盐酱醋茶,让调查研究言而有物、有血有肉。

要明确目标要求,瞄准“问题靶心”。抓好问题整改,是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头戏”,必须常抓不懈、贯穿始终。越到基层,差异越大,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也各不相同。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牢“解题”意识,做到精准“把脉”、对症“开方”、合理“用药”,找到“一般和特别”“普遍和特殊”“共性和个性”之间的关系,建立一套有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的实践方案,切实解决一批带有根本性、倾向性、普遍性的突出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狠抓工作落实,以钉钉子精神和“拔钉子”韧劲,真刀真枪地解决顽固性历史遗留问题,快速高效地解决“火烧眉毛”问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要坚持开门问效,凝聚“磅礴合力”。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主题教育成效几何,群众最有发言权。党员干部是不是清除了思想灰尘、提高了工作质效,群众最有感受、最有评判资格。要将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检验标准,主动拓宽民意反馈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在看群众“脸色”中提升主题教育“成色”,切实把理论政策的“高度”转化成为民实践的“热度”。要团结一心,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通过聚群策、集众思、广纳言的方式,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真正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汇聚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