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赴征程” 青春无悔“著华章”

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黄码镇人民政府 吴通晟

近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顺利闭幕,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身处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三场大会都深刻总结了过往成就的宝贵经验、高度概括了非凡历程的奋斗意义,向广大干部发出了奔赴新征程、创造新辉煌的“时代号令”。

“征程万里云鹏举,笃力奋楫开新篇”新时代青年是干事创业的“主力军”,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当有破圈突围之决心、更有逐梦未来之魄力,真正做到“以史为鉴砥砺前行、以民为责牢记初心、以汗为泉激发斗志、以梦为马扬帆起航”,用“青春之名”在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壮阔画卷上“尽情着笔”。

“以史为鉴”砥砺前行,树立“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赶考心态。“历史如镜,鉴照峥嵘岁月;信仰如炬,辉照奋进道路”过去的五年,是淮安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跨越、群众生活显著改善、人居环境持续优化、社会文明普遍提高、党建水平整体提升的五年。风雨兼程、步履不停,淮安的全体干部和人民群众勠力同心、奋勇搏击,向时代交出了一份烫金提气的高分答卷。如今,新征程的号令已经吹响,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干部,当从奋斗历程汲取精神力量、从伟大成就坚定理想信念、从赶考答卷解锁制胜秘钥,深刻认知到“坚持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定海神针”,真切领悟到“坚持人民至上”是凝聚党群磅礴伟力的“强力磁心”,全力感触到“坚持开拓创新”是应对未知挑战和考验的“通关密码”,从而真正坚定听党指挥的决心、保持为民服务的热情、展现奋勇争先的作为,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赶考心态面向新征程、迎接新征程,为夺取新胜利、创造新辉煌贡献青春之我的力量和智慧。

“以民为责”牢记初心,诠释“重任在肩惟担当”的使命必达。“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家乡,周恩来精神更是淮安独特而宝贵的精神财富,无论是“愿为人民做牛马”的真挚情怀,还是“十里长街送总理”的依依不舍,岁月的流转里,“周恩来精神”都为一代代干部队伍提供了丰沛的思想滋养、点燃了温暖人心的为民焰火。面向未来,我们更应锚定“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真正围绕着人民期盼、聚焦到百姓烦忧、解决好群众难题,将为民之责担在肩头、系在心头、干在实处。作为基层选调生,更该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贯彻落实党代会的方针,学会依托“有事‘码’上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工程等有效载体,推动落地一批利民惠民便民的好事、实事,努力让人民的出行更顺心、居住更暖心、生活更舒心,真正将淮安打造成“人人尽道江南好”的温暖港湾,重塑出“运河之都”和“壮丽东南第一州”的繁华盛景。

“以汗为泉”激发斗志,激荡“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奋斗力量。“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近年来,国家战略叠加、区位优势凸显、交通布局拓展,淮安迎来了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同时也面对着疫情防控等严峻考验、百年变局的复杂形势,凭借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意志、依靠着“实干苦干谋发展”的顽强力量,淮安不仅成功夺取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胜利,更实现了经济总量连跨两个千亿台阶的历史突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实践充分证明,奋斗是创造奇迹的“金钥匙”、是迎战未来的“重武器”,作为基层青年干部,当“以汗为泉”激发昂扬斗志,时刻聚焦到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大局战略,真正展现“燕子垒窝”的韧劲、培铸“蚂蚁啃骨”的耐力、锤炼“遇水架桥”的本领、迸发“勇攀高峰”的气势,学会立足于平凡岗位、深耕于基层大地,用汗水浇灌出成就的花圃、用实干创造出非凡的业绩,让“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奋斗力量始终激励我们乘风破浪、阔步前行。

“以梦为马”扬帆起航,展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必胜决心。“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一直寄予厚望,从“可以勾画”到“积极探索”、再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不同时期的江苏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明确要求。回望淮安的筑梦历程,恢弘灿烂的“复兴梦”、中心城市的“历史荣耀”始终萦绕在一代代淮安人的心中,他们以奋斗为楫拨开了时代的惊涛、以创新为帆引航着巨轮的前行、以使命为舵筑牢了希望的舱石,共同打造了一份“淮安样本”、绘就了一幅“强富美高”的“淮安画卷”。星光不问追梦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新时代的青年生而逢时、重责在肩,迈向新征程,我们当始终抢抓牢发展机遇,进一步拓宽视野、放大格局、提高站位,用心围绕“六个率先走在前列”的原则要求,努力为产业升级谋新招、为乡村振兴启新程、为生态保护立新功、为文明建设谱新篇、为现代治理开新局,真正做到“以梦为马”扬帆启航,用“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必胜决心挺进新赛段,用“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书写新答卷。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如今,我们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赶考路,淮安也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期”,广大青年干部当从历史成就中汲取宝贵经验、从人民期盼中读懂时代要求、从艰辛过往中焕活拼搏力量、从壮阔未来中锚定奋斗坐标,努力开创下一个“高光五年”,真正为建设好周总理的故乡、为打造出“绿色高地、枢纽新城”注入澎湃青春动能,谱写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华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