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做好“穿针引线”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时强调,做好新疆工作,要坚持工作力量下沉,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组织体系和工作力量要直达基层,充实基层一线力量。这不禁使我们联想到,从天山南北到雪域高原,从白山黑水到南海之滨,在广袤无垠的中华大地上,“直达基层”的重要论述显然不仅适用于大美新疆,同样适用于每一片基层沃土。

一直以来,我们习惯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来形象地比喻基层工作。如果把上级的政策和要求比作“千条线”,那么基层就是“一根针”,基层干部就是“穿针引线”的人。“线”引的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党的政策和部署能否在基层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组织和人员力量直达基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全”处着眼,推动组织建设直达基层。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组织优势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要按照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发挥党组织作用、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原则,把积极探索组织设置方式、创新管理方式、优化活动方式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基层党组织组建力度,着力消除一些新兴领域基层党组织设置存在的“盲区”。立足新形势新任务,就是要大力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以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为有效载体和抓手,实现“支部建在网格上”,吸纳更多先锋力量入网入格,使党的领导、党的工作、党的组织的作用有效地覆盖到全领域、各方面。

“实”处发力,推动党员干部直达基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开展,强调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这就要求我们要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多点“乡土味”,直接深入到基层生产一线,直接走入到田间地头和百姓家中,不隔着玻璃看,不坐着车子转,脚下多踩点泥土,走起来才更踏实、更有力量。同时,组织部门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职能部门,也要探索建立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体制机制,牢固树立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重公认的用人导向,通过上挂下派、交流任职等形式,用好反向激励手段,促使基层干部主动到乡镇村社中走一走,到居民楼院看一看,真正听民情、察民意、解民忧。

“细”处用心,推动服务群众直达基层。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在具体工作中必须把群众的呼声和关切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做好工作的原动力,始终坚持“事要解决、群众满意”这一黄金标准,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桥梁纽带作用,在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方面持续发力,通过开展党员“双报到”、组建“微网格”先锋志愿队伍等方式,广泛发动“五老”人员、下沉党员、志愿者等元力量,引领带动更多资源汇聚基层、直达一线,推动党的服务力量送到居民“家门口”,把“群众吹哨、党员报道”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真正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王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绿意商都20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588.html

(0)
上一篇 2023-08-29
下一篇 2023-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