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研主题教育的“千万经验”

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选调生 谢添星  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第一批主题教育已经告一段落,要抓好继续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把主题教育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注重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解锁不断开拓向前的秘密法宝,一直就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广大党员干部当善于“回头”、主动“向前”,真正用心解锁主题教育的“千万经验”,从而推动主题教育压茬推进、一竿到底。

  理论学习读“千篇万章”,要下足“千辛万苦”功夫理解深意,让创新思想“润心共鸣”。“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既是学习的目标、更可以说是方法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是要围绕理论学习这一主线,从思想上、意识上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深度赋能,在夯实信念、淬炼党性、拔节能力中,用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回馈理论。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一总体要求,保持“身心并用”、克服“工学矛盾”、拒绝“浮光掠影”,自觉以“归零心态”进入学习状态,坚持“抽丝剥茧”读、“明明白白”学、“知行合一”用,以原著原文、重要讲话、政策方针为“基础面”,在学懂弄通中下功夫,充分结合时事背景、讲话语境、发展方向去深学细悟,同时更要结合生活、工作实际,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保持勤学态度、研读功夫,锻炼“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的能力,真正做到能学会、善钻研、求甚解。

  调查研究走“千家万户”,要探寻“千方万计”方案解决问题,让真招实措“入情升温”。“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调查研究作为我们党的“传家宝”,一直是探寻解题思维、感知民心冷暖、激励干部实干的重要载体,主题教育以“学”开头、以“干”落笔,关键还是要以调研为路径,在察民意、知民情、贴民心中校准坐标,确保行之有向、心中有谱、干有合力。党员干部要练好走基层的脚力,带着真情实感出门去调研,不以发现问题的数量作为评判调研质量的“标准”,要善于提炼好经验好做法,把握规律、抓住本质,广借他山之石,归纳转化推广,让调研成果更具普适性,更加易操作、可复制,达到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实际成效。要练就解决真问题的实力,不搞“打卡式”调研,杜绝“闭门造车、坐而论道”,真正走家入户亮出名片、亮出担当、亮出承诺、亮出行动,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惠及民生上,沉到“末端”研究,坚持在不断抽丝剥茧、解剖麻雀中,掌握关键线索、抓住问题要害,在深挖民间智慧、学习基层优秀案例、拜访各行各业能工巧匠中,形成有针对性、指导性、实践性的调研指南和解决方案,更好助力党和人民事业的蓬勃发展。

  干事成事埋“千头万绪”,要催生“千思万想”思路整改落实,让奋斗拼搏“干劲常在”。第二批主题教育点多、线长、面广,与基层的链接更紧密、同群众的交流更密切,而面对的问题也更复杂、接受的考验也更严峻。当问题账本摆在面前、整改规划铺在案牍上、美好蓝图就在眼前,如何掐准问题“七寸”以提纲挈领之思,不断谋划工作、开拓思维、激励斗志,从而有的放矢做好整改工作、推动发展进度、跑出时代速度,这些都是在干事成事过程中埋下的“千头万绪”,如不能很好地理清楚、弄明白,那么整改工作和推动发展将如“一团乱麻”。因此,党员干部要聚焦于岗位职责本身,把群众关切的、反映强烈的问题逐一“过筛子”,确保检视“不留痕”、整改“无死角”。找准突出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谨防对问题大而化之、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四不两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将发现的问题系统梳理为高质量发展、民生保障、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领域问题,为抓好整改提供精准靶向。抓实整改整治,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真刀真枪、动真碰硬,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以“钉钉子”的攻坚韧劲,倒排工期、扎实推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确保用结果说话,用成效交账,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