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向下”之姿争做堪当重任的栋梁之才

山东省烟台市龙口市 徐霖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广大年轻干部只有在一线的广沃土地上汲养分、经风雨,在一线的硕大练兵场见世面、受磨砺,才能成就秀林之木、栋梁之才。

眼睛向下看,真切体察民情。眼睛能否向下看,是检验干部是否勤政爱民的一把尺子。毛泽东同志曾说,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眼睛向下”的情怀,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走百家门、听百家事,多些掀锅盖、查米缸,少些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对于群众关心的就业、医保、教育等民生事项分门别类记在本上,对症下药、靶向发力,在解决群众问题中增进干群感情。

耳朵向下听,诚恳倾听民生。“倾听”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起点。只有善于听取群众的诉求,善于集聚群众的智慧,才能更好地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方面要摸清群众诉求,主动到群众家中面对面去沟通交流,在家长里短中倾听群众想法,在板凳炕头上收集群众意见,切实了解清楚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所怨所言;另一方面要集聚群众智慧,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集思广益,深入挖掘群众中蕴藏着的无穷智慧,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化解风险、战胜挑战。

身子向下扑,实在解决民忧。年轻干部要把自己主动置身基层这片沃土,涵养“躬身向下、清空归零”的意识,迈开为民服务、为民解困的“步伐”,方能磨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硬功夫”。群众的声音最真实,群众的盼望最质朴,对群众“急难愁盼”的挠头事、揪心事,要敢于较真,向问题“开刀”,让群众叫好。主动到条件最艰苦、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摸爬滚打、增长本领,处理问题纠纷,应对急难险重,在安全生产、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复杂局面中破局解困,历练成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