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奏好走访慰问的“三部曲”

辽宁省东港市合隆满族乡政府 宋好

近期,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活动。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党员干部的殷切关怀,对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新年的第一项工作便以走访慰问拉开了序幕。

访前有备,吹响“为民所想”前奏曲。“一枝一叶总关情,寒冬最是问暖时”。春节慰问,是党的一项优良传统,是改善党群干群关系、传递党和政府关心关怀的重要载体,所谓走访,就是既要“走”、也要“访”,慰问既要“慰”、也要“问”,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切忌搞“作秀式”走访、“送快递式”走访、“蜻蜓点水式”走访的形式主义,确立一种求真做实、尽心精微的走访态度。一方面,要把摸准摸透慰问对象的基本情况作为做好慰问工作的前提保证,切实做到将慰问对象的家庭状况、困难程度、基本诉求等信息了然于心的工作状态;另一方面,要立足于慰问对象衣食住行等实际情况,制定基本情况调查表,建立好困难党员的台账。走访慰问只是加强与群众的联系一种形式,更重要的是长期坚持,我们要设置“一对一”的包保负责人,建立长效联系机制,与相关部门做好分工合作,合力为解决老党员的生活困难而献策出力。

访中有情,弹奏“为民所急”主旋律。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摒弃走访慰问就是给困难党员和老党员送钱送物、握手拍照的“走过场”心态,要把走访当作摸实情、察民情的重要手段。及时掌握生活困难党员的情况,不仅给予他们物质上和经济上的帮助还要给予精神上的关心,向他们传达上级的有关精神,述说近期我乡各项工作取得的成就硕果。同时要认真听取生活困难老党员的心声,对他们不了解的问题进行释疑解难,增加他们对党委、政府的理解和支持;更要及时梳理总结走访过程中反映的问题,做到“一户一策”给予制定帮扶措施,切实做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用实际行动体现国家、政府对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的关心爱护之情,凝聚人心,团结同志,使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新年。

访后有续,奏响“为民所谋”片尾曲。走访慰问要达到的效果和目的其实就是,“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走访慰问的主体大多是生活困难老党员、老干部、老红军、志愿军、退役军人等,因为他们本身就是一部活的红色经典。很多老党员、老干部都参与过国家的建设工作,他们身上有着丰富的历史经验和良好做法,他们一步步见证了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通过这些能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感恩前辈们给我们创造的幸福生活,时时牢记“吃水不忘挖井人”。他们的故事需要有人倾听,他们的精神需要有人传承。作为当代的青年干部,建设一个新时代、一个新时期我们责无旁贷。通过扎实地开展走访慰问,切实做到政治上多关心、思想上多沟通、生活上多照顾、精神上多关怀,积极认真地为老干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也是青年干部价值最好体现。

在此期间正是阖家团圆、亲人相聚的时候,选择在这个时期进行走访慰问不仅能体现出国家对困难党员群众像家人一样温暖、像家庭一样和睦的深切感情,而且能让被慰问的群众更加真切感受党组织的关怀,从而更加坚定和增强“退休不退岗、退岗不褪色、余热再生辉”的信心和决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1
下一篇 2022-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