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部教育培训有“料”有“味”

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委组织部 刘连福

干部教育培训是锻造党员干部素养的“定向针”,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方式。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地方在开展干部教育培训“走老路、套模板”;有的培训形式单一、手段滞后,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有的“一训了之”,培训之后就无下文,凡此种种,不仅违背了干部教育培训的初衷,也让干部培训陷入“流于形式”的怪圈。

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选人用人的重要职能部门,在干部教育培训上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打破以往常规培训模式,从细化培训需求、活化培训方式、优化培训效果入手,聚焦因人施策、因时而变、因需而定,不断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能力素质大提升,让干部教育培训有“料”有“味”。

细化培训需求,精确配“料”,让培训味更“鲜”。当前干部培训工作中,干部教育培训存在内容设置笼统的现象,培训课程大多集中在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各项政策知识上,针对不同岗位、不同职级、不同专业的要求设计较少,“一锅煮”“一刀切”的培训现象仍然存在。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有针对性、有侧重点,关键要在精准化上下功夫。因此,要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当前干部能力建设的短板和弱项,通过调查研究、发放问卷等形式,量身定制培训内容,实施干部“滴灌式”培训,让培训“供”与“需”精准对味;要突出“干什么学什么”,深入分析当前干部专业能力短板,注重培养“行家里手”,聚焦招商引资、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任务,高质量研发“对味”培训课程,有针对性地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不断强化干部专业化履职能力。

活化培训方式,精心用“料”,让培训味更“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是提升培训质量的重要一环,也是决定培训质量的关键步骤。培训方式得当,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照本宣科、“填鸭式”培训,就难以取得实效。因此,要积极探索丰富培训模式,在培训方式方法上下功夫,灵活运用案例式、研讨式、体验式、情景式等教学方式,变“灌输式”为“体验式”,提振参训干部学习兴趣,引导参训干部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要考虑化解参训干部工学矛盾难题,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灵活便捷、覆盖面大的优势,依托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APP等优质网络培训资源,组织干部参加线上学习,通过网络直播“自主学”、视频回看“重点学”、线上分组“研讨学”,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的参与热情和学习积极性,不断提升培训质效。

优化培训效果,精准加“料”,让培训味更“浓”。有效性是检验教育培训质量的重要标准。干部教育培训不能仅停留在“学”上,更要体现在“用”上。要完善教育培训考评机制,全面考核评价干部在培训期间理论学习、能力素养提升、党性修养等方面情况,进一步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同时,要建立健全训后跟踪反馈机制,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后续跟踪问效,对干部能力提升、作用发挥、岗位履职、业务水平进行全程跟踪了解,探索建立成果转化纪实档案,收集参训干部培训成果转化情况,整理归档,切实将培训表现和成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从而不断增强各级干部参加培训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成果转化工作的质量和效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