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成长需明“忌”知“宜”

“墩苗”是培养历练年轻干部的重要方式,对于年轻干部锤炼党性、增长本领、涵养作风大有裨益。在奋进新征程中,基层年轻干部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谨防“揠苗助长”,在知不足、找不足、补不足中提供能力,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忌“见异思迁”,宜“矢志不渝”。“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理想信念是前行的灯塔,坚定理想信念,就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身为年轻干部,必须系好理想信念这枚“扣子”,不忘初心、与党同行、虚心学习,努力修炼自己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和作风操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更要明白,坚定理想信念决不是一时兴起、一时半会,而要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大浪淘沙,经得起实践考验。

忌“相互推诿”,宜“干劲如虹”。“险路识良马,重任选良才”,基层工作往往千头万绪、错综复杂,容易产生“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被动局面,使人陷入消极懈怠的状态。身为年轻干部,必须保持工作热情和干事激情,发挥自己的充沛精力、活跃思想,树立起顽强拼搏、迎难而上的信心和勇气,从深层次要求自己保持无私无畏、坚韧不拔的攻坚状态,敢于挑重的担子、啃硬的骨头、接“烫手山芋”,敢想敢言、不怕失败,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为基层发展注入新鲜动力。

忌“墨守陈规”,宜“开拓创新”党的二十大为乡村振兴擎画了美好发展蓝图,但这也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年轻干部必须要敢于走出既定舒适区,用新思维研究问题,用新策略推动工作,用新办法落实任务,亲身征询于田野、问计于群众,及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切实做到干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要以新思想引领高质量发展,转化为切实成效,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在知行合一中践悟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于守正创新间彰显新时代青年的肩膀和担当。

忌“单打独斗”,宜“精诚合作”。“一蕊独开无盛景,百花齐放满园春”,团结协作是立身谋事的根本,是干事创业的力量,是发展创新的引擎。不懂合作、埋头苦干,终究只会“累死了牛,却耕不出地”,身为年轻干部,必须要培养团队意识,在工作中讲团结、顾大局,多看别人的长处并加以学习,更注重同事间的协调配合而非泾渭分明,通过互相支持、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补充,密切配合、精诚合作,做到与同事合力、与上级合拍、与群众合心,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长啸一声山鸣谷应,举头四顾海阔天空”,年轻干部当以时不我待的朝气、拼搏奋进的豪气、奋起直追的勇气,用奋斗实干之英姿为建设和美乡村、实现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屿头选调生 杨明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7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556.html

(0)
上一篇 2023-07-19
下一篇 2023-07-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