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好“三部曲”让乡村人才“挑大梁”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委组织部 刘正伟 朱江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乡村人才作为全面乡村振兴路上的“主力军”,各级部门当高度重视,认真抓紧抓牢抓细抓常乡村人才建设工作,用心用情弹好乡村人才引、育、管“三部曲”,不断发挥乡村人才在和美乡村建设路上“挑大梁”的作用,让乡村人才在美丽中国乡村大地上闯出一片天。

弹好筑巢引凤“前奏曲”,让乡村人才干事创业“有盼头”。“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坚持在“引”上发力是破解乡村人才流失,解决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路上后继乏人难点,让更多乡村人才获得归属感的重要举措。各级组织、农业等部门要在筑好人才暖心之巢,搭建干事平台上下苦功,进一步深入挖掘在外大学毕业生、致富能手、企业家等优秀能人,切实宣传好落实好乡村人才返乡创业发展配套政策,通过“唠家常”“话发展”“绘蓝图”等方式,唤醒在外本土人才的“乡愁”,鼓励人才回乡创业发展,营造“鸿雁归巢”浓厚氛围,在推动乡村发展中广泛征集在外 “土专家”“田秀才”的意见建议,让广大乡村人才既能为美丽家乡建设建言献策,更能感受到家乡给予的尊重与关怀。

弹好培土育苗“进行曲”,让乡村人才干事创业“有看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坚持在“育”上发力是提升乡村人才理论素养、综合能力,打通获取知识不畅,让更多乡村人才获得认同感的重要手段。各级组织、农业等部门要在人才精心培训培养上谋实招,多融入乡村调研走访,摸清乡村人才所需所困所惑,精准设置既接天线的理论课和更接地气的实践课,将党的创新理论和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培训项目融入培训课程中,结合“线上+线下”培训平台,采取“理论课堂+田间实践”的方式,积极依托好各镇(街)党校、农民夜校、农家宣讲小院等资源,定期开展走村观摩、擂台比武、实践学习等活动,让乡村人才增才干拓视野,学到务实管用的知识。

弹好固根管理“智慧曲”,让乡村人才干事创业“有劲头”。“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坚持在“管”上发力是惜才爱才促发展,将人才用到合适岗位上,让更多乡村人才获得成就感的重要良方。各级组织、农业等部门要在强化人才管理、提升人才服务水平上花心思,为乡村人才提供更多暖心管理服务,勤于实地走访交心谈心,常态化开展交流座谈会,驰而不息加强对乡村人才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真抓实干选树一批“最美乡贤”“最美致富带头人”“最美行业能手”等乡村人才先进典型,仔细考量将优秀乡村人才作为党员发展对象,列入村“两委”后备力量进行培养管理,真正做到走进人才“心”,汇集人才“智”,凝聚人才“力”,让乡村人才干事充满强劲动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