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要主动求“变”

安徽省金寨县果子园乡人民政府 张梅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四下基层”立足于“下”、根植于“民”,下的是基层、抵达的是民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变“单向”为“双向”、变“脚力”为“能力”、变“上访”为“下访”、变“会场”为“现场”,主动求“变”推动“四下基层”落地见效。

  变“单向”为“双向”,让理论宣讲入民心。习近平同志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使之成为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凝聚奋斗力量的强大思想武器。“四下基层”就是要在理论宣讲上下足功夫,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深讲透,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单向宣讲”向“双向互动”转变,既要在“内容上”下功夫,也要在“方式上”下功夫,力求群众喜闻乐见,切实增强理论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组建宣讲团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融媒体等平台,通过微视频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带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变“脚力”为“能力”,让调查研究察民情。“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党员干部要以“不走寻常路”的勇气,俯下身子、沉到一线,多到群众中去,多与群众“拉家常”,多和基层群众“谈心话”,把基层一线作为了解情况、研究问题、解决难题的主阵地。要以解决问题为根本导向,从实际出发,在调研过程中多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把调研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全面深入排查梳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研究,着力找准找实影响发展的问题症结,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金钥匙”,做到“有回声、见行动”。

  变“上访”为“下访”,让信访接待纾民困。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干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要解决信访问题,关键就看能不能解开群众“心结”。党员干部必须要转变思维,变被动为主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主动上门、积极接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应转尽转、应办尽办,能解决的要立即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办理,并把结果反馈给群众,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机制和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处置机制,明确信访工作责任主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化常态化开展,积极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群众工作送到“家门口”。

  变“会场”为“现场”,让一线解题治顽疾。现场办公抓落实,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举措。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带头深入基层一线现场办公,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工作重心下沉到基层一线,深入乡村社区、项目现场、田间地头等一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精准发力,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用好“一线工作法”,在一线找问题、在一线破难题、在一线抓落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