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步法治建设新征程,谱写法治中国新篇章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指出,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增强领导干部法治观念,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强化领导干部遵守党规国法意识。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意见》高屋建瓴地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加强法治理论武装、提升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思维指明了新的方向。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法治观念,带头尊规学规守规用规,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做到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在法治轨道上阔步新征程,奋力谱写法治中国建设“新篇章”。

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认认真真领悟法治思想,黄卷青灯,在思想上“破冰”,筑牢法治意识之“基”。思想决定出路,思维决定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了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国家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的党员干部,务必要深入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法治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深悟透基本内涵、把握关键核心要义、明确具体工作要求,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仔仔细细学习党内法规,埋头苦干,在作风上“亮剑”,塑造法治观念之“型”。旗帜指引方向,规制彰显“方圆”。党内法规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行为规范,严守党内法规是兴党强党的根本原则和重点任务。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党面临的执政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坚守初心使命,保持战略定力,以深入学习党内法规为契机,自我反省、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实现自我提高。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把党章作为必修课、基本功,深刻理解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认真学习党的组织法规,熟悉掌握党的组织结构、组织体系,认真学习党的领导法规,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学习党的自身建设法规,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认真学习党的监督保障法规,不断强化党的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老老实实执行国家法律,勇毅前行,在行动上“突围”,激活法治理念之“魂”。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弱则国弱。依法治国是构筑法治社会、法治国家的基础,事关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学习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新时代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宪法,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认真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认真学习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法律,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认真学习民法典、刑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与履职密切相关的其他法律,在全社会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形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新局面”。

(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竟成街道新厂村 许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许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4897.html

(1)
上一篇 2023-08-04
下一篇 2023-08-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