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枫桥经验” 话解“善治之道”

四川省富顺县委组织部 伍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向他们表示祝贺和勉励。“枫桥经验”源起绍兴,兴于浙江,推向全国,多年来不断与时俱进、历久弥新。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语言的表达也是一门工作技巧,基层干部在直接面对群众矛盾和复杂问题时,如何把话讲好很关键,让群众听得懂、愿意听,就必须讲短话、讲风趣幽默的话、讲群众心坎里的话,汲取运用“枫桥经验”,持续释放“善治”效能。

“一条板凳”话家常,筑善治之基,在“广接地气、普惠保障”中彰显民生温度。“抓实前段治理,关键在人。”自诞生起,“枫桥经验”就强调依靠人民的力量去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将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根本标尺。“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要真正把评判权交到群众手中,就需要广大基层干部甘做“搭台者”,做好群众工作,既要进村下乡阐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又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问题利益,将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换位思考、换位考量,让群众唱好“主角戏”,通过民主恳谈、村民说事、乡贤参事、院坝议事等民主协商形式,说问题、提对策,聊家长里短、柴米油盐,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决,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做得成,将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窗口办事”讲内行,答时代之问,在“深入浅出、事上磨炼”中问需纾困解难。“群雁高飞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对于“枫桥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里有我们党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的政策策略,就是要走群众路线。”各级基层党组织是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是沟通联系的重要渠道,基层下得深才能看到关键问题,不愿下或者下得浅,就会掌握不了实情,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外行人说不出内行话”,基层干部涉及业务广、接触的群众多,基层情况不明、政策掌握不透,就会造成“抓多、抓瞎”,接不上话茬、听不出话音、被问得哑口无言。基层干部要远近都去、好差都看,将乡村振兴、创业就业、教育医疗、民生保障等惠民政策和办事流程熟记于心,认真科普、及时讲解、有问必答,当好答疑解惑、保障民生的“办事员”。

“院坝村落”说新鲜,行长久之效,在“创新探索、行之愈笃”中把握发展机遇。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枫桥经验”的生命力在于基层治理改革创新,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探索适应新形势需要的服务途径。“变则通,通则久。”各基层党组织要探索创新组建模式,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到村任职选调生等新兴力量,建强上下联动、锐意创新、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要创新载体,深化“党建+”融合模式,赋能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宣传教育、信访安全等方面,培育乡村旅游、科技农业、健康养老等新业态,探索基层治理新动能,激活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3-12-01
下一篇 2023-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