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要多些“真功夫” 少些“假把式”

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 张鹏 周洪超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秀传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不搞“花架子”“走形式”,抓好“多一事”和“少一事”,找出政策执行中的漏洞,发现工作推进中的困难,进而完善政策、推进工作,从而真正让调研成为开展工作的“金钥匙”。

制定方案要用好“放大镜”,多一些“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少一些“照搬照抄”“上下同粗”。当前,各级都陆续出台了开展调查研究的方案通知,有的地方、单位在制定本地、本单位具体方案时,直接实行“拿来主义”,把上级、外地的文件直接原文复制,甚至连名字都没有改变,出现一些低级错误,让人贻笑大方。如此行为,可谓是投机取巧、偷工减料。对此,要认真研读上级文件精神,在充分理解把握的基础上,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从总体目标、具体措施、方法步骤等方面进行谋划,注重全面征求本单位职工、服务对象等群体意见建议,制定出有针对性、精准性的实施方案,指导干部扎实开展相关活动。要坚持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推出“自选动作”,实现上级要求与本地实际的有机结合。

开展调研要用好“金刚钻”,多一些“大海山峰”“龙潭虎穴”,少一些“掩耳盗铃”“蜻蜓点水”。开展调研,关键要迈开步子走出去、走下去。有的干部从思想上不重视,不屑于到一线调研,直接通过电话、微信和基层要材料、要数据、要表格,不加验证直接运用,改出一篇报告“交差”;还有的干部官僚主义盛行,直接把任务甩给基层,自己再加个名字作为“成果”等等。如此调研,可谓是掩耳盗铃。要真正认识到开展调研的现实意义,将其作为一种工作方法,放下身段、俯下身子走进基层,多到一线看一看,多和群众聊一聊,掌握最鲜活的真实情况。要坚持全面深入,善于运用“四不两直”工作法,既到工作进展顺利、效果明显的地方,更到困难重重、矛盾尖锐的地方,去了解情况、发现问题,以“真调研”达到“真效果”。

撰写报告要用好“绣花针”,多一些“问题剖析”“解决方案”,少一些“以空对空”“矛盾上交”。撰写报告是开展调研的一个重要环节。工作中,有的干部一提写材料、写报告就头大,直言“不会写”“写不好”,这其中固然有能力积累问题,更重要的是态度问题,直接反映的是不爱思考、心浮气躁。在撰写报告环节,有的干部图省事,直接是“一把剪刀、一瓶糨糊”,这里复制一点,那里粘贴一点,如此嫁接出来的材料,表面看似精彩华丽,实则空洞无物,价值有限。要认真梳理调研掌握的情况、发现的问题、得到的启发,以精炼的语言概括基本情况,以深刻的眼光剖析问题,以精准的措施提出建议,为上级决策提供有力参考,为改善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同时,要对报告进行反复论证修改,看情况准不准、问题全不全、措施好不好,从而达到以调研推动工作之目的。

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从实里来 到实里去”,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真提对策,提真对策,进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12-01
下一篇 2023-1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