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国家工程师奖:读懂“含金量”背后的故事

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委组织部 谢家忠

“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向受表彰的“国家卓越工程师”和“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致以热烈祝贺。他指出,工程师是推动工程科技造福人类、创造未来的重要力量,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匠心独运巧夺天,技艺精湛堪称奇。此次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的81名个人和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的50个团队,是中国工程技术领域的先进典型。金光闪闪的奖章,浸润着他们的智慧和汗水,蕴含着沉甸甸的“含金量”,其背后的故事值得广大党员干部细细品读。

致敬“愿得此身长报国”的赤胆忠心,锚定许党报国“风向标”,让“小我”与“大我”同频共振。神舟飞天、高铁飞驰、巨轮远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重大工程不断“开张”、大国重器接连“刷屏”,背后的“功臣”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工程师。“国家的梦就是我的梦,我就是想凭借着自己的经验和努力为党和国家水电行业的科技进步、科技创新多做点事。”怀揣着这样的初心,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大电机研究所副所长的覃大清在水电设备技术研究的“冷板凳”上坐了33年,带领团队创造了国内乃至世界多个“首台”,实现了几代中国水电人的装备强国梦。“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党员干部要学习工程师们的赤胆忠心,永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念,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心甘情愿为党和国家奉献一辈子。

致敬“惊涛骇浪从容渡”的勇毅担当,划好披荆斩棘“克难桨”,让“挑战”和“希望”双向奔赴。从年富力强到两鬓斑白,时任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的苏权科用18年的坚守,带领团队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气魄破解了一项项世界难题,完成了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建设,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从“海牛Ⅰ号”到“海牛Ⅱ号”,从0.7米到231米,万步炎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一次次刷新海底钻机钻探深度纪录。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他们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识和气魄战风斗雨、克难攻坚,让“大国重器”一次次惊艳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新长征路上,党员干部要砥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勇于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在“踏平坎坷成大道”中点亮希望、成就伟业。

致敬“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创新品格,壮大跨越赶超“引擎机”,让“愿景”和“实景”彼此映照。这次受表彰的工程师中,有大工程、大装置的核心骨干,也有新技术、新发明的领军人物;有年过七旬的“老工匠”,也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90后”……他们都是创新路上的领跑者。国内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第一座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第一条30吨轴重的重载铁路……30多年的铁路设计生涯中,国铁集团副总工程师赵斗创造了多个“第一”;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研究员徐先英深耕治沙一线近40载,多次荣获甘肃省科技进步奖,获得授权专利22项,研制新型治沙装备90多台(套)。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新征程上,我们牵牢科技自立自强“牛鼻子”,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努力破解更多“卡脖子”难题,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赋能添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