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鉴“三爱”“四物” 永葆初心本色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西坪镇人民政府 陈朝安

读初中的时候特别喜欢阅读对联书籍。当年有幸欣赏到方志敏青年时期写的一副对联:“心有三爱,奇书骏马佳山水;园栽四物,青松翠竹白梅兰。”非常崇拜。这副对联表达了他胸怀抱负、热爱祖国、追求真理、顽强斗争的精神意志。时至今日,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然可以“三爱”“四物”为借鉴。

立爱国之志——多读书、多积累、多提升。共产党人和党的干部一定要抽时间多读书,提升学习能力、实干能力和创新能力。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战争年代戎马倥偬也坚持看书学习,方志敏在狱中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狱中纪实》等九篇遗著。干部要加强学习,自觉参加培训,学习政策理论,补充专业知识,阅读党报党刊,这样能提升政治站位、把握前进方向、提升能力水平、有效推动工作。那种“工作太忙,没时间读书”是不愿学习的托词和借口,那种购买很多书籍却束之高阁、装点门面的做法更不可取,那种组织人员到图书馆搞一个几分钟的活动、摆拍几张图片了事的做法是形式主义,那种浅尝辄止或三分钟热情的学习也必须纠正过来。

追高洁之趣——讲情趣、讲格调、讲奉献。要像方志敏那样志趣高雅、追求高洁,催马扬鞭干事业、时不我待踏征程的作风,赞赏和保护“佳山水”。党员干部要以对“青松、翠竹、白梅、兰花”的欣赏为高雅的情趣,塑造挺拔而直立、虚心而向上、凌寒而怒放、纯洁而清香的品格,奉献青春智慧,抵制各种诱惑,防范各类风险,这就是我们品鉴方志敏“三爱”“四物”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无论身处什么时代、何种境遇,安清贫、尚高洁、乐正道,读书、实干,奋斗、攻坚,自励、自律,服务、奉献,都应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

扬时代之帆——重坚持、重服务、重自律。方志敏的对联启示我们:在不断提升学习能力、践行实干创新精神、展现满腔爱国情怀、崇尚高洁执著追求的同时,还要做到重坚持、重服务、重自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振兴乡村、招商引资、挖掘文化、服务健康、解决就业、推动教育甚至选人用人等工作中,我们是否坚持做到了像青郁的松树那样不怕困难、昂首挺立,是否做到了像翠绿的竹子那样虚心向上,是否做到了像寒冬的梅花和春天的兰花那样洁白无瑕、永葆纯洁,是否坚持阅读了内容精彩、非同一般的书,是否勇于实践、勇于担当、克难奋进,是否为祖国、为人民、为家乡当好了驰骋疆场的骏马,是否时刻廉洁自律、守纪守法和依规办事……所有这些都值得我们思考后付诸行动。

学以致用、追求理想、切实履职、敬业奉献、服务人民,做挺立的青松、高大的翠竹、凌寒的白梅、自芳的兰花,当是我们青春的形象、高尚的品格、无悔的行动、不懈的追求。

(0)
上一篇 2020-12-09
下一篇 2020-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