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正“五官” 让党员干部“美”起来

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三元镇人民政府 范国健

《辞海》云:五官,人之耳、目、口、鼻、心也。“五官”正则气质佳、气质佳则形象美。作为党员干部,言行举止关乎党和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形象,端正“五官”,就是端正形象,只有管好自己的眼、耳、口、鼻、心,才能成为群众心中的“颜值担当”。

心有信仰,对党尽忠,呈现“心正”之美。信仰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魂。信仰坚定,骨头就硬;信仰不稳,骨头就酥,就会得“软骨病”。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员的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移地践行党的宗旨、执行党的命令、听从党的指挥,对党尽忠,做到“虔诚而执著,至信而深厚”,此生不悔入华夏,终其一生跟党走。

耳闻人言,汇聚民声,呈现“耳正”之美。“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倾听是了解民意、汇集民智的重要途径。善于倾听群众的声音,是党员干部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的重要源泉,也是检验工作作风和党性原则的重要标尺。要善于利用耳朵去聆听群众最质朴、最真诚、最真实的想法和需求,筛选最直接、最有效、最适合的办法和建议,以问题导向不断汲取民智,改进自身不足、补齐工作短板,增强为民服务本领。

火眼金睛,洞悉矛盾,呈现“目正”之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的眼睛更应是“雪亮”的。只有拥有一双“慧眼”才能敏锐地发现矛盾和问题。在做群众工作时,要懂得察言观色,善于探索、发现、区分事物本质,全方位、多角度、重细节进行思考,切实了解群众的难处和需求,要学会用联系和发展的眼光看待和分析问题,用融合和创新的方法去探索和解决问题。不能管中窥豹、“一叶障目,不见森林”,而应做到拨草瞻风,“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以“洞察力”提升“服务力”。

口绝行语,谨言慎行,呈现“口正”之美。“行谨则能坚其志,言谨则能崇其德”,谨言慎行、自律修身是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党员干部作为党和政府的“代言人”,任何时候说话都要注意分寸,不能毫无顾忌、口无遮拦、信口开河,要杜绝“三言”,不传谣言、不说虚言、不讲“妄言”,尤其在面对群众时,要始终坚定党性修养,站稳人民立场,管好嘴巴的同时也要用好嘴巴,做利民政策的“宣讲员”、人民群众的“解说员”、矛盾化解的“调解员”。

鼻垩挥斤,气息为民,呈现“鼻正”之美。“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作为党员干部,既要有建功立业的抱负,也要有直面错误的胸怀。当下正值新时代改革大潮,我们必须大胆探索实践,勇当“开拓性”干部。既是探索,失误不可避免,只要是利国利民之尝试,出现失误又何妨。党员干部要以直面错误的坦荡胸怀,不退缩、不推诿、不躲闪,勇于正视错误,勇于担当责任,总结教训、思过改行,把“错误”作为提升能力和修养的阶梯。

(0)
上一篇 2020-09-15
下一篇 2020-09-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