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材料 那些难忘的“第一次”

山东省莱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贾绪康

不知不觉,从事公文写作已有四年时间。四年的时间里,有过失败,有过迷惘,更多的是收获。回想走过的路,有很多“第一次”记忆犹新,刻骨铭心。

难忘第一次“小试水”,忐忑不安。来到局机关之前,我在基层学校负责信息宣传,业余时间也发表了一些散文。后来,被调入上级部门从事公文写作。虽然自己具备一定的文字基础,但对写公文还是有点“打怵”,因为我知道公文和散文是完全不同的文体,语言风格完全不一样。接到第一篇信息任务时,心里不由得紧张起来,查资料、看例文、模仿写,终于“拼凑”出来。当我“心虚”地拿给领导看时,他耐心地对我说:信息是入门功课,首先要把事说明白,真实、客观、全面是关键……从那以后,我对每一篇信息都非常重视,力求写到不能改为止,这也为之后的材料写作打下坚实基础。

难忘第一次“被批评”,五味俱全。信息写多了,心得也多了,于是越写越快、越写越好。时间长了,感觉写信息就是“小儿科”,如同写日记一样,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这六要素全了就可以,没必要花费太大功夫,变得有些眼高手低。思想上松一点,行动上就会松很多。一次,单位承办了一个省级会议,领导安排我写一个通讯稿,发给报纸宣传用。当我洋洋洒洒写完一千字的通讯报道,满怀信心地拿给领导看时,只见他眉头一皱,在信息稿上划了起来,看着被改得“面目全非”的稿子,我脸上直冒汗,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领导耐心地跟我说:“公文写作,千万不要眼高手低。就拿咱这个活动来说吧,咱系统内发,和给报纸发,要有区别,因为信息稿和通讯稿是不同的……”从那以后,我时刻告诉自己:要脚踏实地,用心学习,写好每一个材料。

难忘第一次“写出彩”,兴奋不已。从事文字工作,每天都会有新的任务,每次都会有新的要求,要时刻保持高标准、严要求、好质量。随着时间的推移,文字水平也逐渐提高,经验也越来越丰富,领导也越来越信任,压的担子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重,对个人来说,这是好事儿,不苦不累不成才。自己接受的工作任务,也从本系统,到全市层面,再到全省典型发言,直到国家级座谈会交流,自己是越来越自信、越写越爱写。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领导点名让我操刀主写,我既兴奋又紧张,从谋划框架到遣词造句,从不断修改到最后定稿,虽然加班到凌晨,虽然校字到想吐,但迎来了认可和点赞,一切都是值得的。从那以后,我便养成了一个习惯:无论有无工作任务,每天都要动笔写文章,其中的乐趣,妙不可言!

写材料,每个人都会经历很多难忘的“第一次”,正是源于它们,才让我们真正体会到“写材料的真谛”,才有激情写出“更好的材料”。

(0)
上一篇 2020-09-15
下一篇 2020-09-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