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使我的写作“百尺竿头”

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委北辰街道办 王忠报

写作,是每个单位必不可少的重要工作之一。单位的公文写作、上级安排的外宣、信息和调研报告任务等等。这些文字工作绝大多数是由年轻干部来完成,而年轻干部刚出学校不久,文字功底、写作方法和技巧都较缺乏,写作起来很是恼火。我在办公室搞在文字工作20多年,总结了“四招”,使我的写作“百尺竿头”,在这里与年轻干部进行交流,起个抛砖引玉的作用。

第一招: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就是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几十年来,我一直没放松学习,不论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各届领导人的系列重要讲话,还是与本职工作有关的业务知识,我都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为了提高写作水平,我先后报考了北京语言文学自修大学、公文写作、新闻写作等6个函授学校进行自学。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同时也掌握了公文与新闻写作的基本方法。在现实工作中,一些年轻干部对处理各类公文心中没底,新闻、信息不知写些什么,究其原因,就是平时不注重学习钻研,也没有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所以工作起来既忙又累,还出不了成果。

第二招:建立库存,积累素材。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为了积累知识,我每年都要建立四个资料库。一个是公文资料库,包括单位的文件、领导的讲话材料、请示汇报材料等;二个是新闻资料库,包括我写的消息、网评、调研报告、论文、通讯等各类文章;三个是理论资料库,包括国家领导人对重大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在重要时段的讲话,党报发表的时评、社论,历史人物的名言警句等;四个是图片资料库,包括上级领导来单位调研指导工作、单位的重要会议、各种有意义的活动,服务群众的好人好事等。有了这四个资料库,写起文章就会得心应手。

第三招:相互取材,一举两得。我的工作方法就是将公文处理与新闻写作结合起来,如我为单位写的工作意见、实施方案、总结报告、督查通报等,我就将里面的新闻点、信息源整理成新闻、信息发往报刊、网站采用,当我为单位写的经验发言材料、剖析材料和工作要点时,我就将里面的做法、观点和打算提炼成调研报告和网评文章发往报刊、网站采用。同样,当我在撰写公文时,就将新闻里面的经验做法和闪光点借鉴过来加以运用。这样一来,不但完成了本职工作任务,还完成了上级安排的信息、新闻、网评、调研等任务,一举两得,而且还能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同时还节省了很多找素材和新闻源的时间。

第四招:把握特点,遵循规律。作为一名文字工作者,首先要掌握公文和新闻写作的基本方法和写作规律。比如说写新闻,站位要高,要善于把握党政关注焦点,找准社会议论热点,挖掘单位特色亮点,用鲜活的实例反映党政决策部署的整体落实情况。思考要深,写稿前要深入思考,领导的讲话哪句是重点,群众的语言哪句能引起共鸣,用最精炼的文字描述最有代表性的人和事,这样宣传信息才能既有高度,又富有感染力。写公文,就要清楚公文的写作方法和技巧,即通知怎么写、报告怎么写、汇报材料和函怎么写等等。这些知识书上和网上都有,要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唯有如此,才能事半功倍。

20多年来,我平均每年要处理700至800件公文,在各级报刊、网站要发表300至400篇文章,我也逐渐成为区社科联理事、区文史研究员、区政协委员,还多次立功获奖。就是这“四招”,使我的写作“百尺竿头”,不信你也试试看。

(0)
上一篇 2020-12-05
下一篇 2020-1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