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写材料“三怕三不怕”

四川省成都市东郊艺术区管委会 付祥和

年轻干部入职之初,往往都会接到拟写通知请示、拟制方案预案、撰写材料等工作,很多同志都曾因为“初体验”而苦恼。其实,这些文字工作并非难事,只要认真处理好怕与不怕的关系,很多问题便迎刃而解。

不怕不会写,只怕不勤奋。不会写材料,没关系!常言道,“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只要勤奋刻苦,何患心中无句、笔下无词。要勤于观察,通过不怕苦累的体验和感悟,从工作和生活的细节中发现火花和亮点;要勤于思考,想别人所不愿想,思别人所不愿思,想所有的不可能、不容易,通过“没事找事”的思考,悟得其中奥妙;要勤于询问,通过集思广益收集信息,掌控素材,充实文字;要勤于总结,在别人休息、娱乐时,静得下心思,耐得住寂寞,系统梳理所想所得所获。要明白写出好材料,没有捷径可走,只有通过不断求证,才能获得真知灼见;只有通过勤加历练,才能获得“洪荒之力”。

不怕不华丽,只怕不真实。文章好与坏,词句华丽与否并非关键所在。真正的好材料,往往是原汁原味、本心本真的文章。动笔之初,首先要知道现象在哪里,面对纷繁复杂的世事,善于从中拾取自己想要、需要的东西;其次要明确事实是什么,尤其是面对万千资料,一定要弄清事实,不蒙混过关;再次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现象析本质,运用现象揭开本质真容,有理有据赋予文字生命,引发读者共鸣。

不怕不过关,只怕不坚持。一稿二稿基础很好,三稿四稿毛病不少,五稿六稿推翻重搞,是文字工作者日常工作中的寻常事。年轻干部一定不要因为文稿修改而焦虑、烦躁、气馁,只要坚持就没有定不了稿的材料。要有决心,有了写好的决心,即使再苦、再累、再难,也要坚定写下去,最终妙笔生花;要有信心,文章就是语言的符号化、再加工,只要足够自信,只要勤加磨练,即便文化水平不高,也能有所体会、有所收获;要有耐心,把反复推敲、精雕细琢当作常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要有定心,不断给自己吃“定心丸”,耐得住批评,经得起挑刺,面对打击和嘲讽欣然接受,不会随便怀疑和否定自身,通过不断努力,最终写出好文章。

(2)
上一篇 2020-09-09
下一篇 2020-09-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