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要强化“求实求真求是”导向

北京市门头沟区委组织部 柯尊超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在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为新时代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重要遵循。

毋庸讳言,很多年轻干部资历浅、阅历少,对基层了解不深入,对广大群众的急难愁盼需求把握不透彻,开展工作时往往有“才气”没“底气”、有“生气”缺“人气”,这就需要从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上下功夫,强化求实求真求是导向,不断增强调查研究实效,为高质量开展工作提供强大支撑。

那么,求实从何入手,求真从何用功,求是从何聚力呢?年轻干部参加工作时间不长,要学的、要做的事情有很多,由于需求和角度有别,调研工作重点及举措也就各异。对此,可以从两个密切相关的辩证思维来把握,即只有详细、深入、系统、全面地调查研究,才能做到求实、求真、求是;调查研究需要坚持的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基层导向等,都要和求实求真求是导向相挂钩,不能出现脱节或游离。

“求实”是调研的第一要务。立足于现实搞调研,容不得半点虚情假意。客观实在是调研的基本点,若在客观现实上出现偏差误差,调研就会“找不到北”。求实的调研,意味着对现实存在的敬畏,对事实真相的尊重,对基层和群众的接纳。对年轻干部而言,从一开始就要形成调研的求实自觉,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心无旁骛,一以贯之、持之以恒,不论主观意愿如何,不管现实存在对自身是否有利,都应勇于面对可能不理想的实情真相,敢于触摸可能棘手的矛盾问题,虚心真诚地拜群众为师、以基层为重。前行的道路可能不会一帆风顺,遇到阻力和干扰,也不能在求实上作出妥协和让步,拿出年轻人的朝气和活力,正确客观认识基层现实,在立场上不存偏见,主观上不固执己见,方法上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有求实的精神和勇气,无论春夏秋冬,无论东风西风,都咬定“实”字不放松、立根原在“实”字中。

“求真”是调研的必经渠道。这个“真”,不但涉及真实、真相,还涉及真谛、真理。求实的一个重要功能是求真,求真是求实的继续和深化。基层工作有一定的规律,有其内在的道理,也有其自身的存在格局。调查研究基层工作的真谛,就像剥竹笋和挖井找水,一层一层往笋的内里剥,找到嫩笋之心;一锹一锹往大地深处挖,找到泉水之源,不断使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知。作为年轻干部,追求真理是其成长成才的必经过程,要不断深化“真理需求”,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基层工作规律。道路虽远,行则将至。要在追求真实、真相、真谛的基础上,继续奋力前行,攀登真理之山、进入真理之境,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真理的力量伟大而强劲、朴素而平实,切实在调研中实现真理性收获。

“求是”是调研的必然要求。“实事求是”这四个字最能准确表达调查研究的根本特性和基本要求。“是”不仅仅是通常说的规律,《说文解字》解释为:“是,正也。正,是也。”可见,这个“是”字还有“对、道、理、合理、正确”等意义。对于年轻干部来讲,求是的调研要集中在两个焦点上。第一个焦点,是致力于搞清是与非、正确与错误、经验与教训,在解决真与假、虚与实、丑与美问题的同时,把更多精力用于坚持正确方向、坚决修正偏颇与谬误上;第二个焦点,是积极探索事务发展变化的内在规律与外在影响的关系。面对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要认真研究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及时将较成熟的调研成果,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更深入地听取意见、完善实施;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及时跟踪评估、调整优化,真正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提升格局境界。

(0)
上一篇 2020-10-15
下一篇 2020-10-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