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聚焦“三点”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提出的重要论断,也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一以贯之的基本工作方法。调查研究并不是以简单地问问题、了解情况,而是要带着“问题”去调研,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深入展开。否则就是走马观花,就是走形式主义。因此,要注重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切入点”和“落脚点”。只有找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真正把调查研究的优势和作用发挥出来。

调查研究要找准“出发点”。调查研究的实质就是对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和研究,为了能抓住问题本质、研究问题内部联系,避免“走马观花”、“不求甚解”式调研,在调研活动进行之初,就要找准调查研究的“出发点”,明确调研的目标。以针对性的目的,带着问题深入基层。以敏锐的问题意识、精准问题导向,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涉深水”,“行难路”,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

调查研究要明确“切入点”。前不久,在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坚持调查研究的问题导向,要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少看花瓶和盆景,多看看后院和角落”。这一系列的论断要求我们,调查研究要以问题为切入点,不能以“走形式”、“旅游团”的形式主义方式进行,而是要秉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让调查研究成为倾听民意、听取意见建议的渠道,让老百姓敢讲问题、讲真问题。

调查研究要把握“落脚点”。毛泽东同志曾将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分别形象地比喻为“十月怀胎”和“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终点必然是科学决策和解决问题。当前,我国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不断增加,矛盾变化十分迅速,在这种关键时期,我们更应该将调查研究做深做实,找准解决问题的“落脚点”,聚焦新问题,提出新办法,深入把握矛盾变化趋势,做出科学决策。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调查研究时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情况,问计于民。”我们只有做好调查研究“三点”,找准调研目标,把握问题导向,深入解决问题,才能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项事业取得新突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wsa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737.html

(0)
上一篇 2023-05-10
下一篇 2023-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