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基层一线的情况摸清摸透,更好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

搞好调查研究,既要深入调查,更要深入研究。调查研究的出发点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因此调查是基础,研究是重点,找准调查方向,研究透彻原因。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到农村,到社区,到企业等基层单位,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带着问题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进一步掌握实情、明晰短板。通过调查了解具体情况,深入研究调研结果,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举措。

搞好调查研究,既要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找问题、找差距,找解决方案,找最佳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如果只发现问题,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就是最大的形式主义。要根据问题制定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具体措施,问题解决后,也要主动开展“回头看”,强化对问题解决情况督查问效,确保问题真正化解、彻底解决。

搞好调查研究,既要注重实际效果,更要赢得民心。调查研究是一个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人民需要什么、向往什么、期盼什么,不是纸上谈兵就能想出来的,而是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调查研究出来的。把群众的满意作为调查研究的标尺,竭尽全力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的思想观念,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标准,用心用情调研解决群众的难事,以苦干实干赢得人民信任与点赞;要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调查研究的动力,立足岗位,真抓实干,着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28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063.html

(0)
上一篇 2023-05-26
下一篇 2023-05-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