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调研丈量脚下土地,答时代之问

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从红船启航,今天,我党勇立时代潮头,也面临着诸多难题——“面对当下的重大时代课题,如何回答时代之问?”,“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重要的破题之法,他强调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

回望历史,调查研究是革命斗争的“奠基石”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调查研究则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从启航红船到领航巨轮,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和方针政策,让我们党能牢牢把握历史主动,带领人民不断创造历史伟业。

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1942年12月,毛泽东同志提出“发展生产是最中心的任务”,在这一指导思想下,中共绥德地委的同志们组成的调查组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调查,深入群众,虚心听取各种意见,真实掌握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最终在《解放日报》刊发了四篇详细的调查报告。这对当时自力更生、发展生产、度过难关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毛泽东选集》的开篇,毛泽东同志对当时的社会各阶级进行理论探讨时,基于了过往的调研结果,包括五四运动和各地农民运动的经验和调查数据,全篇分析详尽、凝练且深刻。这些真实的调查分析结果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打下坚实的基础。

立足当下,调查研究是治国理政的“金钥匙”

如今,我党治国理政同样离不开调查研究。在习总书记的从政之路上,他一直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在《之江新语》中的第一篇就写道:“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调研对象包括社区、乡村、企业、学校、军队、科研机构;主题包括脱贫攻坚、创新发展、科教文卫、生态保护、历史传承等。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重庆石柱,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情况。他还走进当地学校,考察扶贫政策落地情况。当时正处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习总书记此次调研为后续各项惠民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

在我党治国理政的过程中,都离不开背后的一个“真”字,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实际、了解实际,这正是中国共产党所坚持的“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就像一座桥梁,连接着真知与行动、信息与决策、党心和民心。

放眼未来,调查研究是基层建设的“定盘星”

自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只有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切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真正听到群众的心声。特别是基层干部,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才能找到啃掉“硬骨头”、越过“险滩”的路径。基层干部应“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到实实在在存在矛盾和难题的地方去,将调查研究贯彻于决策的全过程。杜绝纸上谈兵,要把双脚扎进泥土里,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在今后的基层工作中,只有继续坚持把群众作为调研的第一主体,俯下身子尊重群众、信任群众、依靠群众,才能疏通矛盾难点、取得调研实效。要梳理并建立行之有效的调研流程,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入手,前期确定调研主题,采用合适的调研方法和形式,选取调研样本;中期按照计划进行实地调查,并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做出调整,收集真实的文字、语音和影像资料等,不作假、不敷衍、不形式主义;后期整理资料,提取出可量化的指标,进行统计分析,根据分析结果总结出症结所在和群众意见,研究出解决之道。调研结束后应适当公布调研结果,及时发布政策文件,拓宽群众意见反馈渠道,形成良性互动。

在重庆巴南,通过调查研究办好办实民生实事也屡见不鲜。公交集团志愿者走街串巷做好调查研究,精准了解群众出行需求,深入到100多个社区,爬楼梯、钻小巷、上街面,通过多种形式进行调研,收集群众最真实的意见和需求。在调研的基础上,优化和开通线路,建立起运营服务进社区的长效机制,让“为民公交”开进更多群众的心里。这一成功的调研事例也清晰印证了——坐在办公室只会看见难题,而走进群众才能找到解题之道。

革命先辈在中华大地上留下的调查研究优良传统,代代相传,时刻提醒着我们“迈开双腿,到实践中去,到群众中去”,用调研丈量脚下土地,答时代之问,破时代之题。正因如此,亿万人民群众才会坚定地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旷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389.html

(0)
上一篇 2023-09-14
下一篇 2023-09-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