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枫桥经验” 答好新时代“新问卷”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基层治理格局闻名的“枫桥经验”,随着社会的发展,历久弥新,展现出持久旺盛的生命力。“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征程上,走好基层治理新时代赶考之路,要求党员、干部深学细悟笃行“枫桥经验”,描绘以“人民满意”为目标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枫”景。

高举旗帜强党性,以“忠诚所感金石开”的信念,把好“枫桥经验”的“航船舵”。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群众、凝聚群众、组织群众的中坚作用,是践行“枫桥经验”的根本保证。基层工作必须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画好党建“同心圆”,把好“航船舵”,才能确保“不偏航”。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总抓手,加强党员理论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基层党建的天然优势,将“忠诚”落地生根,推动“党的领导”这一基层治理“制胜法宝”入脑入心。要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优势,推动治理主体从“多中心”向“一核多元”转变。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家门口、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解民困、纾民忧,让人民群众相信党、拥护党、跟党走。

忠于职守读民心,以“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初心,筑牢“枫桥经验”的“压舱石”。发扬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坚持走群众路线,是贯彻落实“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基层党员、干部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坚持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才能“稳重心”、“不翻船”、“走得实”。基层党员、干部要时时倾听群众诉求,用好百姓之言,畅通沟通渠道,用“群众话”讲清“大道理”,用“土教材”讲实“硬道理”,用“新实践”讲活“新道理”。要撸起袖子、俯下身子、找准路子,对于群众的“急、难、愁、盼”,“把准脉”、“点准穴”、“下准药”、“治准病”,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既倾力办好群众关心的“小事”,真正把矛盾化解在群众“家门口”;又全力办好群众关注的“大事”,“抓源头”、“善管理”、“重反馈”,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守正创新善治理,以“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打造“枫桥经验”的“助推器”。发扬基层组织的优良传统,找准基层治理的创新方法,是发展“枫桥经验”的有效之策。要加快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延伸党组织的“触角”,消除组织覆盖“死角”和工作“盲区”。要确保基层治理队伍“专业化”,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建设一支作风优良、敢为善为的基层党组织“领头羊”队伍。大力实施治理人才提质赋能工程,着力培养干部“后备军”、打造人才“蓄水池”,围绕行政施政能力、为民服务能力、议事协商能力、应急管理能力、平安建设能力等开展定制化培训,切实发挥“千里眼”“顺风耳”“巧嘴巴”“小帮手”作用。要促进基层治理体系“科学化”,发挥好信息技术这个“硬支撑”,切实推动“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线上办”与“线下做”相结合、“自己做”与“合力干”相结合。要推动基层治理流程“标准化”,加快建立基层服务标准流程,健全多渠道、全方位服务机制 ,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要落实“民呼我为”和“接诉即办”机制,确保“枫桥经验”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有效解决基层基础薄弱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局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旷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154.html

(0)
上一篇 2023-11-28
下一篇 2023-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