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 “夏”一站基层见

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平桥镇人民政府 徐佳婉 戴璐璐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夏季送来漫长白昼,洒下滚烫阳光,却也敲响了离别的钟声。每年六月,数千万大学生走出校园,怀揣梦想踏上各自人生的新征程。大学毕业生正处风华正茂的人生之“夏”,要想有所获、有所得,不妨趁年轻、到基层,在奔跑和风雨中抵达成功彼岸。

汲取成长能量,“夏”一站奔赴广袤的基层夏日气温高、雨水多,是根系吸取大量养分的季节,是作物生长最旺盛的时候;青年阅历浅、经验少,是增长才干的黄金时间,是锤炼本领的最佳阶段。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学着村民掏地、耕种、担粮,提升了农事实践能力,又带领群众兴办铁业社、代销店、缝纫社,增强了带富致富的本领,为广大青年树立了榜样。近20年来,46.5万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响应号召,奔赴西部基层服务,把基层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广阔基层、大有可为,广大毕业生要一头扎进基层,去弥补“劳动实践课”的空白,去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去感悟建设农村的成就,在摸爬滚打中向下扎根、拔节生长,尽情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无惧烈日暴雨,“夏”一站遇见更好的自己。夏季是天气多变的季节,时而骄阳似火,时而狂风骤雨。正如基层工作错综复杂、艰苦难耐,但也充满了未知的可能与绮丽。大学毕业生正处在人生的“拔节育穗期”,当与基层建设来一场“双向奔赴”,在抗旱保收、防汛抢险中争当“急先锋”,让“泥腿子”走上最前线,用心守护万家灯火;在征地征迁、矛盾调解中练就“真本事”,让“嘴皮子”磨热百姓心,磨平麻烦事;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中学得“土智慧”,让“脑瓜子”输出新点子,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步入“向往的生活”。

抵挡暑气侵袭,“夏”一站沉淀平和的内心。夏季气温居高又潮湿闷热,易受暑气侵袭,滋生蚊虫病菌。青年要学会“消暑解忧”,在浮躁中砥砺韧劲,在诱惑中守住内心。步入工作岗位,有的青年容易内心浮躁,学习研究浅尝辄止,导致作风漂浮、业务荒疏;有的青年习惯“走捷径”,办事上“求速成”, 看似工作利索,实际却扛不起重担。青年到了基层岗位,要静下心、慢下步,认真钻研法律法规、业务知识,一件件理清老难题、新问题,一茬茬办好群众关切事、揪心事,把自己当作一根“绣花针”穿好基层工作“千条线”,在层层历练、静心求索中稳扎稳打,让梦想在“日拱一卒、持续精进”中变为现实。

璀璨星河,未来可期,愿所有的毕业生们,练就一身干事创业的本领,让青春热血融入时代洪流,逐步成长为对党忠诚、时代需要的优秀青年。

(1)
上一篇 2023-06-22
下一篇 2023-07-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