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交卷”不等于“交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第二批主题教育成果到了“交卷倒计时”,但“收官”不意味着可以“收心”,“交卷”不等于简简单单的“交个差”,要在“收官”之际继续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秉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用初心、恒心、决心打通“最后一公里”,永葆“热乎劲儿”,让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

交“为民服务”之卷,不交“恣意享乐”之差。这要求党员干部要敢担当、勇作为,坚决破除“等靠要”。“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党为人民而生,自成立之日就牢牢将“人民”二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坚持把人民至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主题教育虽即将收官,但这绝不意味着为民服务的终点,广大党员干部要静下心,要认识到主题教育的学习是一项经常性任务和永久性课题,当收起浮躁的恣意享乐心,谨防“歇歇脚”“松松劲”的念头,坚决破除“等靠要”,要持之以恒地扮演好“人民公仆”的角色,坚定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不改变,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重视群众、走访群众、帮群众解决难题,用心中含情、脚下沾泥的方式践行好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职责使命。

交“务实进取”之卷,不交“厌倦懈怠”之差。这要求党员干部要抓落实、重执行,坚决反对“做虚功”。“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主题教育的开展,十分注重培养和考验党员干部的务实进取精神,从学习贯彻“千万工程”经验到学思践行“浦江经验”,再到身体力行“四下基层精神”,旗帜鲜明抓落实抓担当抓进取的底蕴从未改变。每一位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学深悟、学懂弄通,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切实做到想作为、敢作为、能作为、有作为。党员干部当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深厚内涵,破除对待学习、对待工作的厌倦懈怠之心,当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恒心,聚拢力量、重点突破,坚守齿少气锐的冲劲,涉最深的险滩、翻最高的山头、啃最硬的骨头。

交“干事创业”之卷,不交“慵懒散漫”之差。这要求党员干部要强检视、优整改,坚决整治“庸懒散”。“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广大党员干部当认真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把刀刃向内、进行刮骨疗毒,系统查找自身思想上的差距、实践中的不足、作风上的问题。通过身体力行给自己“问诊”,查找病根并对症下药,变“慵懒散漫”为“兢兢业业”,以“大水漫灌”“小水滴灌”的自省、自查、自纠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和潜力,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决心担在关键、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为实现党和群众的伟大事业出力出彩。(周爱芬)

来源: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黄尾镇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2-16
下一篇 2024-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