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市历下区党建引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擦亮“红五星” 照亮老兵路

双休日下午3点,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解放路第二小学的学生来到历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退役军人荣誉墙前面,聆听黄继光等“十大英模”的事迹,红色火种在他们心中悄然种下。这是历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建品牌“红五星”引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系列举措之一。

近些年来,历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立足部门职能,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退役军人为中心,精心打造党建品牌“红五星”,通过传承红色基因、打造“五个过硬”队伍、开展“双向服务”,把党建工作和退役军人工作有机融合,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红色宣讲进基层

历下区现有退役军人4万余人,其中,76%是党员,60岁以上党员占比38%,百岁以上老党员共9人,参战老兵有101人。在服务好退役军人的基础上,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抢救性挖掘整理全区60岁以上老兵的故事,开展“百岁老兵讲述百年党史”活动,组建红色宣讲团,让先进事迹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用他们的事迹感染广大党员群众。

一等功臣、六级伤残军人张东仓,曾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担任侦察兵,所在连队被授予“英雄连”。战斗中,张东仓为避免身上的地图落入敌人手中,跳下悬崖,摔成重伤。2020年,他加入红色宣讲团,走进学校、机关和工厂,讲述自己参军参战的经历,感动了无数人。此外,还有李子福、宋广柱等战斗英雄和一等功臣,他们在入伍期间英勇顽强屡立战功,脱下军装,他们依然战斗在经济社会建设的不同战线,做出骄人成绩。他们活跃在群众身边,讲述红色故事,如春风化雨一般,释放着退役军人浓浓的家国情怀。

“五个过硬”锻先锋

如何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如何将党建“软实力”有效转化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质量的“硬支撑”?从细节处找准着力点至关重要。历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注重从细处着眼、从实处着手,将“五个过硬”作为着力点。

党性修养过硬,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方式方法,让每名党员思想受到激励,灵魂受到洗礼;组织领导过硬,注重发挥头雁效应,局党组班子先人一步做表率,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标杆、表率作用;业务能力过硬,每两个月举办一期“红五星”论坛,由各业务科室安排人员立足本职岗位授课,授课内容包括拥军优抚、困难退役军人救助、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信息化等方面业务知识,掀起岗位练兵热潮;阵地建设过硬,建成26个退役军人服务网点,整合党建、司法调解、人民来访接待等多部门资源力量,集红色文化宣传、党员活动、基层治理等功能为一体;责任担当过硬,疫情防控期间,从全区退役军人中抽调40名青年志愿者组成突击队,在济南站、济南东站、济南西站坚守1000多个日日夜夜,分流外地返济乘客1万余人。

“双向服务”促担当

历下区把退役军人的服务保障工作往深里做、往细里做、往退役军人心里做,提出“双向服务”工作思路:一方面为退役军人提供精细服务,另一方面把退役军人组织起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细化分解退役军人的服务内容,在党支部班子建设、退役军人服务标兵等6个方面开展星级评定,内容涵盖党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双向服务等全部业务范围,并将工作标准逐条明确量化,提升服务实效。

为让退役军人继续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组建多领域、全覆盖的志愿服务队伍。针对中小学需要思政校外辅导员的需求,组织抗美援朝老前辈、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组成宣讲团,传播红色基因;将有应急救援经验的老兵组织起来,成立“砺兵”志愿服务队,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援服务,深入居民区普及应急救援小常识。目前,全区已成立各类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127支,发动组织3000余名退役军人参与志愿服务。(雷国胜)

本文信息源自党建网

(0)
上一篇 2024-02-03
下一篇 2024-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